SLK傳奇序曲 全台唯一1954 MERCEDES-190 SL經典敞篷
AUTONET記者:曾祥杰(05/07/2004星期五)
照片中這輛古典風情濃郁的敞篷小跑可是大有來頭!它就是現今SLK跑車的始祖,也就是擁有50年歷史、並堪稱敞篷汽車史上經典的MERCEDES-BENZ 190 SL,如今再全新第二代SLK發表時,這輛190 SL也出席盛會,與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總裁 葛福睿先生(Wolfram B. Geisler)歡喜相對。

葛福睿表示,MERCEDES-BENZ出品的SLK跑車就像一杯濃淳的濃縮義大利咖啡,雖然小卻香毓芬芳,只要嚐過一次就令人難以忘懷!而MERCEDES-BENZ所創造的SL字號跑車傳奇,則已歷經半世紀的歲月,最早可追溯到1954年2月,從MERCEDES-BENZ在紐約國際汽車大展上發表的兩款SL車型開始。

當時,MERCEDES-BENZ製作了一款鷗翼車門造型的300 SL雙門轎跑車,以及一部命名為190 SL的敞篷小跑車;而後者也就是現今SLK小跑車的前身。早期的300 SL以炫目的鷗翼車門造型加上純正的賽車性能,吸引大眾的注意,而後也分別為MERCEDES-BENZ發展出各式SL跑車,與後來的頂級天王超跑-「Mclaren SLR」銀箭。

而採用折疊式軟篷設計的190 SL敞篷小跑車,則更為MERCEDES-BENZ奠定了製造roadster敞篷小跑車的重要基礎,同時也讓SLK的故事有了開端,隨後到了1957年,大一號的300 SL也加入了敞篷陣容,由鷗翼車門硬頂轎跑車變身成為一部敞篷roadster;使得MERCEDES-BENZ的跑車陣容愈來愈熱鬧!當然,台灣也有相當喜愛此車型的車迷加以引進收藏,如同圖中這輛190 SL就是目前全台僅剩的唯一一輛。

從SL到SLK的道路,SL開啟了MERCEDES-BENZ的傳奇,而之後發展的SLK字號則是德文Sportlich, Leicht und Kompact (sport, light and compact) 三個單詞的開頭字母,意思是:運動化、輕巧、緊實,和現在新的SLK一樣,50年前它的前身190 SL在1954年首次亮相之後,立刻就成為上流社會的搶手新寵,例如在好萊塢許多電影也都頻頻出鏡,而190 SL到1963年2月8日才停產,總共生產了25,881輛,今天已經成為收藏家的難得珍品。


 
 
05/07/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