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安全永不妥協的雷諾─SRP乘員保護系統簡介
AUTONET記者:王俊凱(06/12/2003星期四)
車身的安全設計,除了有堅固的車體結構外,還必須降低安全帶在意外中產生的束力所導致的其他傷害﹔因此,雷諾很早就開始構思所謂的SRP乘員保護系統,並導入市場量產車身上運用,到現在已經發展到第三代SRP系統,同時也還不斷在開發更有效的保護裝置。


在1995年,RENAULT針對安全帶引入第一代SRP乘員保護系統 (SRP1),並配有束力限制器,當遇到撞擊時,安全帶對胸部產生的束力降低至600daN,最多不超過1000daN。安全帶瞬間束力加強器(能對安全帶施以拉力,以限制安全帶)可將身體穩穩地僅貼在椅背﹔因此在椅背和方向盤及儀表板間留有適當的空間。當身體向前傾時,若胸部的束力超過600daN,則安全帶會透過負荷限制器逐漸伸展﹔而安裝在前座的氣囊就只需保護駕駛者和助手席乘客的頭部。

如要將束力降到600daN以下,而不致使身體撞到堅硬車身,就必須改善氣囊的技術。因此,Renault公司的下一項創新就是發展第二代SRP乘員保護系統(SRP2),並於1998年運用在Megane和Clio II兩個車款中。第二代SRP乘員保護系統可依智慧型安全氣囊,將安全帶的束力降至僅400daN﹔具備依身體承載力的二段式氣囊,就讓安全帶的緩衝動作更加完美,同時負荷限制器的技術也進一步的提升。

第三代SRP乘員保護系統(SRP3)於2001年引入雷諾Laguna II全車系,結合安全帶(附400daN負荷限制器)和前座氣囊,並可依照撞擊力大小和駕駛者的體型來調整。第一段氣囊充氣量較小,主要是適用於衝擊力較小及體型較小的駕駛者﹔第二段氣囊全部充氣,適用於受到嚴重撞擊或體型較高大的駕駛者。為更有效支撐身體下半部,同時提供防潛滑保護。而針對Laguna II所做的實際意外事故研究也證實它確能透過防潛滑保護減少腹部傷害。

P.S.潛滑就是在撞擊時,骨盆會從安全帶下方滑動,使安全帶與較脆弱的腹部接觸,俗稱為「潛滑」,當重大正面撞擊時發生屢會造成乘員嚴重的傷害。


 
 
06/12/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