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噪新科技,相機有一套!
AUTONET記者:王俊凱(05/29/2003星期四)
你是否為車上的噪音困擾呢?不管是從車外傳來,或是底盤傳來,還是引擎室傳來,只要聽不順耳,都會讓人心煩意躁﹔所以現代人購車時,車室的寧靜度也已經變成是考量的重點之一了。各大車廠在造車時,也都會把這個因素考慮進去,只不過這聲音到底是哪傳來的,實在是很難查,尤其是當車身在移動時,你又不能下車看﹔不過,現在的科技已經找出了解決之道。

看到照片中的顏色變化,可別誤以為溫度變化喔!說出來可別不相信,這是聲音的變化......蝦密!聲音也照得到啊?!!! 這是真的,科學家已經研究出如何把聲音給照起來了,這種相機稱之為”Acoustic Camera”,也就是有聽覺的相機!圖片中顏色的變化,越偏往紅色系就表示噪音值越高,越偏冷色系則聲音值越低﹔如此一來,汽車工程師便可依據照片所顯示的顏色變化,來判斷聲音的大小,藉以改善問題所在。除此之外,不只是汽車,科學家也會利用來改善其他環境上的噪音問題。相信未來的汽車,在科技的輔助下,除了少數民族的特殊需求外,應該都會比現在安靜許多,乘客也可以享受到更舒適寧靜的行車環境。


 
 
05/29/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