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家取得「科學工業」資格汽車廠!中華汽車將持續研發進一步升級
AUTONET記者:敬璽(05/15/2003星期四)
中華汽車建廠至今邁入三十週年,隨著時代演進,公司也不斷導入各項高科技生產技術及資訊管理系統,全力朝產業升級轉型邁進。今年四月底,中華汽車取得經濟部工業局「科學工業」資格證明,成為國內汽車業首家獲此認證的公司,也象徵中華汽車致力研發,突破產業升級瓶頸的努力獲得政府的肯定。

經濟部工業局於今年二月頒布新修訂的「促進產業升級條例」,凡符合新興重要策略性產業,且積極投入研發經費與人力的公司,可申請「科學工業」資格證明。由於汽車產業屬新興重要策略性產業,而中華汽車為尋求國際市場的開拓,近幾年來積極投入研發,平均研發經費近總營業額的5 %,對照台灣製造業平均只有1%左右的研發比例,顯見中華汽車投資研發意願遠高於國內一般廠商。由於研發成效具體,因此申請後很快的在四月底就獲得經濟部回覆,取得「科學工業」認證,成為國內汽車產業第一家取得此認證的公司。

中華汽車自1999年成立「亞洲技術研發中心」(CARTEC)以來,即朝自主研發設計方面精進,近年研究成果包括:多種車款造型的研發創新、三段電子可調式避震系統、車用藍芽通訊系統開發、多功能方向盤整合速撥系統(含撥號/接聽按鍵、音響、VCD等多功能切換)、方向盤換檔系統、智慧型手自排系統變速箱等…重大具體成就,提升汽車應用設計水準;此外,中華汽車也陸續導入包括產品資料管理的PDM(Product Data Management)系統、協力廠供應鏈管理的SCM(Supply Chain Management)系統、生產資料價值鏈管理的PDVC(Product Data Value Chain Control)系統、經銷商管理的DMS(Dealer Management System)系統,以及企業資源規劃的ERP(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系統等多項e化專案,讓中華汽車在製造業的本質上,不斷藉由高科技提升生產效率及管理績效。

中華汽車此次獲得「科學工業」認證,除了是階段性努力的最佳鼓舞外,更可實質獲得部分設備進口稅額減免。未來中華汽車將持續針對生產、研發、經營管理等各領域精益求精,在製造業本質上融合前瞻科技,以邁入國際化科學產業發展的新里程碑。



 
 
05/15/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