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尊敬的RENAULT!
AUTONET記者:王俊凱(05/15/2003星期四)
以一個百年車廠來說,難道都是一帆風順?不,RENAULT今天的成就,在背後也有著十分灰暗的時期,但是卻克服難關,一路走來,正是”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值得作為大家的借鏡。

RENAULT在30年代,經歷經濟蕭條與政治不安,而當時勞資關係也是非常緊張的環境,在雷諾兢兢業業的經營下,進入了動盪的40年代﹔因為世界二次大戰的關係,RENAULT的工廠在1942-1943年間約有百分之八十被英國皇家空軍炸毀(應該是為了怕被德國利用),而在德國納粹佔領法國後,RENAULT車廠也理所當然成為德國的工具,並且提供德軍支援,包括修理戰車與生產軍用卡車,反過來對付法軍。

雖然在德軍的控制下,但RENAULT的工程師們,仍持續秘密地進行一輛國民車─4CV的開發,這輛充滿傳奇性的車後來在1947年開始生產。當1944年法國重獲自由,創辦者路易斯(Louis Renault)卻遭法國政府逮捕,罪名是”與敵人交易”,並且在被捕一個月後病逝於巴黎﹔但是有不少人認為他是被毒殺,因為他死得很突然,同時他為了車廠與理想契而不捨,甚至寧可委身德國,不應該會隨便就死。

在他死後,RENAULT在1945年被收歸國有,同時被改名為 Regie Nationale des Usines Renault,但是RENAULT並不因此而停下腳步,並且在1947年4CV生產後,再度開創了它歷史的新頁。



 
 
05/15/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