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油大趨勢─CVT成為市場新寵!
AUTONET記者:王俊凱(04/30/2003星期三)
隨著油價受到能源危機及戰爭的影響而起伏不定,越來越多的消費者意識到節約能源的好處與重要性﹔對買車者而言,省油與否也逐漸變成購車的要件之一,這對車商來說,是個不得不面對的問題,如果不在新代替能源開發出來前,做好對能源使用效益的處理,將是個很大的生存危機。在開發省油車型時,可針對的主要幾個項目,不外乎減輕車重,研發高效益引擎,以及減少動力傳輸時的損耗,而變速系統跟後者則有著密切的關聯,而CVT無段自排變速裝置正是能發揮省油效益的系統。

越來越多的車商已著手開發新的無段變速裝置﹔以上個年度來說,北美地區僅有HONDA Civic提供CVT的選擇,到現在則已經有五款車型有配置CVT,而且還陸續有CVT新車型要上市。到目前為止,CVT的應用仍侷限於輕型小排氣量車種,主要是在於金屬驅動帶無法承受高扭力輸出﹔不過之前AUTONET曾報導過AUDI A4 1.9 TDI車款,便是採用CVT無段變速而可應付高扭力輸出,可見其技術已日益成熟。

一般車輛在安裝CVT後,都可減少百分之五到十的油耗﹔在一項研究統計中也顯示,加裝了CVT的輕型貨卡車,平均可比傳統自排降低百分之十左右的油耗。同時CVT變速箱在構造上,也比傳統自排或手排變速箱更來的精簡,重量也更輕,這些都對新車設計有著很大的優勢。不過即使如此,車商認為CVT取代傳統自排變速箱還言之過早,畢竟還有許多技術瓶頸有待克服﹔不過編者認為,這是指日可待的,就如同國內速克達機車市場,皮帶變速取代了早期的齒輪變速,雖然不太可能完全取代,但勢必在市場所佔的份量會越來越重。



 
 
04/30/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