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所帶動的需求 GM將給美軍燃料的替代品
AUTONET記者:Porter(04/02/2003星期三)
石油、石油、石油,這萬惡卻又人人爭奪的黑金,一直有人相信美伊戰爭背地裡真正的目的是為了伊拉克的石油,也許。也有人相信,中東地區如果沒有石油,大概有可能跟非洲一樣沒人理會,也許,不過確定的是這次美伊戰爭中美軍補給線的拉大與困難度,也讓他們體驗到油井雖然在旁邊卻不能拿來用,就好比身在海上卻不能喝水的痛苦!

難度在於開戰前,一加侖可供飛機或是坦克所使用的燃料,在以SHELL石油公司等出產的國際市場上批發價約為84美分,不過在運送至戰場上時,卻要高達上百元美金。例如當美軍在阿富汗戰爭時,燃油必須要由直昇機從印度洋上運送過來,費用高達一加侖約600元美金。至於本次美國所號稱的“正義行動”?一加侖約150元美金,而加滿一輛美國的主力戰車M1 Abrams要相當於六萬元美金的高成本(假定這輛坦克以每加侖一英哩的消耗率,由伊拉克南部開了400公里至巴格達)。

當然這樣的成本,沒有多少人可以忍受,早在1998年開始,美軍便組成了一個專為降低燃油成本與運送成本的小組Tank-automotive and Armaments Command (TACOM),並且展開了與各大車廠如GM、FORD、和DAIMLERCHRYSLER的合作案,並希望可以經由發展油電混合車來降低成本。而目前正式與TACOM簽訂合約的有GM一家公司,並將在18個月內將八輛油電混合車運抵TACOM。而據該公司表示,約在2005年起,將會開始有大量的油電混合軍卡開始服役,而最終目標是“除了潤滑以外,不再對油料有任何的依賴!”



 
 
04/02/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