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汽車市場潛力無窮 雙B紛進搶食大餅
AUTONET記者:邵長玲(03/22/2002星期五)
看好大陸汽車市場潛力,國際汽車大廠紛紛西進搶攤,在台灣進口車市執牛耳的雙B車系近年也同步積極在大陸佈局。朋馳採只進口不設廠的多點經銷策略;BMW則協同台灣總代理共赴大陸開拓市場,並準備在地生產,而台灣總代理汎德更摩拳擦掌擬囊括BMW在大陸國產及進口的雙重代理權。儘管朋馳與BMW兩者佈局策略同軸不同調,但面對2010年大陸二百萬輛的轎車市場,雙B之戰已由台灣打到大陸。

根據德國著名的策略研究機構羅蘭貝格顧問公司研究指出,十年內,中國將是全球轎車市場增長最快的國家。預計2005年以前,每年將以九%的速度成長,此後,則以一成以上的速度增長。在銷售量方面,全中國轎車市場在2005年將達一百萬輛,到2010年時,每年銷售量則將突破二百萬輛。

另外,中國已於去年底入世,五年內,中國進口汽車整車關稅,將從目前的80%,大幅降至20%;零組配件亦將降至10%,而配額許可制亦將取消。因此近年來自歐美日等全球各地的轎車爭相進駐大陸。以目前來說,全中國前兩大轎車廠上海大眾汽車及一汽大眾汽車即為歐洲福斯車與中國國營大汽車廠合資設立,其次較具規模的尚包括日本合資公司長安鈴木汽車、美國上海通用汽車、日本慶州本田汽車等。

旗下擁有M.Benz、Chrysler、Jeep與Smart等品牌的戴姆勒克萊斯勒集團,幾年前在看好大陸市場的潛力,已於北京設戴姆克萊斯勒東北亞總部,與戴姆勒克萊斯勒香港分公司共同總籌東北亞的市場(大陸、韓國及香港),目前除在揚州和包頭設有大型商用車組車廠,在轎車方面,則以進口銷售為主,設有北星、東星及南星三家銷售公司,分別負責華北、華東及華南的朋馳汽車的銷售。

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副總裁孫仲維指出,朋馳轎車曾評估到大陸在地生產,但在產品定位上,朋馳車系難以在當地成為量產車,同時考量大陸關稅逐年降低的優勢,決打消在大陸設廠的計劃。因此朋馳汽車的大陸策略則採異於一般外國汽車進駐大陸設廠生產的方式,而仍以引進進口車,廣設經銷據點甚至在大陸設區域總部來深耕大陸市場。

不過戴姆勒克萊斯勒前進大陸則充分運用中國人治中國人的策略。孫仲維指出,朋馳北星及東星的銷售公司的先遣部隊多數為台灣中華賓士的精英,而南星則多數借重戴姆勒克萊斯勒香港分公司人才。未來克萊斯勒、吉普等品牌前進大陸,台港兩地的人才與技術將成為首要的後勤支援。

相對於朋馳,BMW的大陸佈局策略則與朋馳呈現異中求同、同中求異的情況。相同的是,兩者都注重台灣的人才與經驗。據了解隨著BMW汽車進駐大陸,BMW在台總代理汎德早於1993年進軍大陸,獨資成立寶德汽車並取得德國BMW華東地區的總代理權,而BMW車系2000年在上海地區的銷售量比1999年成長十倍,去年則較前年成長92%,鑑於大陸市場驚人的成長速度,繼上海後,寶德陸續將在南京、杭州、寧波、溫州、無錫等地成立新的BMW經銷據點。

據永業汎德集團副董事長唐榮椿表示,雖然汎德並未囊獲BMW在全中國的代理權,德方已有意讓汎德擴大代理範圍,隨著BMW計劃於2003年在大陸生產3、5系列的汽車,年產量初期為五萬台,未來將提昇至十萬台,因此汎德將加緊佈局在大陸的經銷據點,期能同時搶下BMW在大陸市場國產及進口的銷售權。


 
 
03/22/200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