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中華汽車原住民工藝獎 發揚台灣特有的原住民工藝之美
AUTONET記者:Huther(02/20/2002星期三)
為了發揚台灣特有的原住民工藝之美,進而促使原住民工藝產業的發展,「第一屆中華汽車原住民工藝獎」自11月1日開始徵件後,報名情況相當踴躍,總計雕塑、編織和陶藝三類共有180件參選,其中還有遠在蘭嶼的原住民前來送件報名,作品水準之高堪稱原住民工藝相關比賽的首見。經過初審、決審兩階段,包括劉其偉和楊惠姍等在內的十餘位知名工藝家和專家學者的評選後,獲勝名單終於在2月18日出爐,並預計於3月9日(六)下午2點假台泥大樓3樓士敏廳舉行隆重的頒獎典禮,屆時獲勝的作品也將首次公開展出。

「第一屆中華汽車原住民工藝獎」是中華汽車原住民文教基金會繼舉辦「第一、二屆中華汽車原住民文學獎」及「第一屆中華汽車原住民天籟獎」之後,推出的第三個以原住民作為主體的公益活動。由於該基金會長久以來對原住民文化的推廣不遺餘力,因此過程中不但受到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原住民委員會和新聞局的肯定與協助,也獲得愈來愈多原住民和非原住民的熱烈支持。由於原住民的工藝不僅是生活的一部份,更是原住民文化、藝術的展現,該基金會希望藉由活動的舉辦發揚原住民源源不絕的創作動力,讓社會大眾能夠了解原住民文化的質樸而豐富,進而為保存這個屬於台灣特有的文化資產而努力。此外,有鑑於居住山地部落的原住民,生計極易因為天災的衝擊陷於困頓,該基金會也希望藉由優秀原住民工藝匠師的發掘和作品的推廣,發展原住民工藝產業,進而協助原住民的經濟獨立自主。


 
 
02/20/200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