殼牌石油集團與「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簽訂『西氣東輸』之協議
AUTONET記者:Quattro(01/15/2002星期二)
全球知名油品集團荷蘭皇家殼牌石油集團(Shell)去〈2001〉年的12月底在北京與「中國」〈此為對岸的中國石油〉石油天然氣集團已就總長度達4000公里的西氣東輸項目簽訂初步協議。該協議當中包括共同勘探及開發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之天然氣油田,及共同興建由新疆至上海之輸管道。以殼牌所帶領的財團,持有45%之股權,「中國」石油則將持有項目的55%股權。


這項協議中「中」石油共邀請兩個國際財團〈由多個集團組合而成〉進行競標該投資項目,其中一家為,以殼牌為首的財團〈殼牌之財團成員包括Gazprom及香港中華煤氣〉,另一個財團則是以埃克森美孚石油集團為首〈埃克森美孚之財團則包括中電控股〉。去年12月,「中」石油一名高層指出,預期殼牌及埃克森美孚均會參與此項目。

但這兩個財團之一的殼牌駐北京的發言人不願證實簽署了協議,只表示雙方之洽談已「達致重大進展」,這個龐大項目估計總值約1500億元人民幣。而埃克森美孚駐北京的發言人指出,目前外資夥伴之甄選工作還未完成,至今公司還未接獲「中」石油關於外資夥伴經已完成甄選工作的正式通知。


 
 
01/15/200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