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第一款SUV車∼XC90 2002北美底特律車展亮相
AUTONET記者:劉俊麟(12/03/2001星期一)
在許多RV車型多功能的特性逐漸取代傳統房車之際,許多知名大廠都開始致力研發SUV車款,日前VOLVO就公佈了旗下車系中第一款SUV車款的XC90,這款車的推出也將使新XC車系循其腳步。而真正可以見到實車的日子,是在2002年元月於北美舉辦的底特律車展,VOLVO為了搶佔北美新車市場,屆時不以卡車展示為主,將著重在旗下的S60、V70、V70XC、S80以及XC90。

談到VOLVO第一次跨足SUV車系∼XC90,基本上該車型還是遵循VOLVO的傳統設計風格,雖然它並非是VOLVO最大的車款,但從其車名與圖片上來看,可以得知在SUV車系中卻是最大的。


首先,從圖片可看出XC90的車頭仍保有一貫的家族色彩,即近來VOLVO車系最擅長的V型引擎蓋和強烈的線條都是證明;而在後車燈的安排部份,XC90採用和V70後燈相似的造型設計,但仍有少部份改變,不過整體上,車尾造型還是延續VOLVO新一代房車那鋼琴般的造型設計,在尾燈細部設計部份,方向道燈和煞車燈都是採用圓形設計,汽車後廂蓋則是採兩段分離的啟閉方式,這點與VOLVO最大的競爭對手BMW X5非常相似。

當然,XC90同時採用VOLVO ACC的概念車作為方針,例如大面積的頭燈以及寬大的後車門;而XC90在安全性能方面有幾項改進:包括與萬一發生車輛碰撞意外時,車門的電子門鎖不會因車體損壞而使乘客受困,以及前保險桿比一般SUV車來得低的新概念設計。而在內裝鋪陳的部份,目前所知有限,雖還為未看見原廠公佈的圖片,不過預料內裝構圖與S80豪華房車大致相似,並且歐洲媒體還說XC90將會有七人座。

而一如先前的構想與媒體的預測,XC90同時將提供5和6缸引擎,以及VOLVO D5的柴油引擎,未來這款車在美國市場將只推出自排車,而歐洲市場則不設限,並且2002年所有XC90將在瑞典Goteborg的工廠開始生產,原廠期望90系列可在美國市場搶下至少60%的銷售率,另一方面VOLVO也會在明年底特律車展同時間發表2款概念車(S60R、V70R)及小改款的S80,從VOLVO第一款SUV車∼「XC90」看來,不難發現VOLVO重新演繹SUV的新形象,同時更創造出家族色彩強烈且獨具風格的造型表現手法,這大概也是自S80車系問世以來,接下來的幾款車型設計原廠似乎朝向極致個性化和高度設計感有關吧。


 
 
12/03/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