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防盜鎖大戰之幕後追擊!
AUTONET記者:馬自強(05/02/2001星期三)
4月30日中天新聞頻道的現場節目-驚爆新聞眼節目則因為這起新聞事件特別邀請了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的消保官吳政學先生、自由時報社會中心警政召集人王瑞德先生、中央警察大學開鎖社謝文苑警官、當事業者何添進總經理以及一位欲在現場挑戰該產品的少年阿達,在現場就消費者的權益進行關於汽車防盜鎖的熱烈討論。在節目進行的過程中,主持人讓少年對業者的產品進行現場開鎖的挑戰,此時記者也在現場親眼目睹了整個過程,首先只見少年使用一種可以插入鎖心的特殊工具,並用鐵鎚重擊了數下,接著用了一些職業鎖匠所使用的工具在該鎖之上挖了數回,結果該少年總共費時大約四分鐘左右將該產品完成破壞與開啟的動作,此舉雖然讓業者顯得有些錯愕,但是該業者也表示這將成為繼續潛心研發更好產品的動力,而現場的消保官與其他來賓則繼續針對維繫消費者權益的話題進行討論。

近來汽車防盜鎖到底安不安全、防不防盜的話題,終於再一次因為鎖具業者的懸賞廣告而引爆。而整個事件的發展大致是這樣子的,一位任職於中央警察大學開鎖社的二線二星謝文苑教官,因為長時間研究竊賊的作案方式與手法,而終於開發出一種能夠有效嚇阻竊賊作案的汽車鎖具,並由民間業者依照謝警官的研究成果而量產出一款命名為派出鎖的防盜鎖具。由於這樣的鎖具上市之後引發了許多電子新聞媒體的注意,自此謝警官便開始接受媒體的邀約,而針對民眾該如何有效防盜的方法加以介紹,由於謝警官在媒體前以簡單的工具破解了一些市面上販售的汽機車鎖具,因而也讓一些鎖具業者的產品逐漸面臨銷售的困境。

在另一方面,一位生產汽車防盜鎖的業者在嘉義地方法院之前公開懸賞獎金新台幣一百萬元向國內的開鎖好手挑戰,以證明其產品能有效延遲竊賊作案的優異表現,並同時在商品的外包裝盒之上刊載了歡迎挑戰的懸賞廣告,而此舉也確實吸引了一些挑戰者參加破解該產品的行列,但是業者的產品卻都剛好在其他不同的地方紛紛傳出被破解的消息,只不過都不是在業者的見證下完成,也因為如此該鎖具的防盜能力便如羅生門般的陷入口水戰之中,其新聞熱度更直逼隔空抓藥事件。

記者認為,目前國內的汽機車失竊率高居不下是一個事實,而一般消費大眾在保護自己財產方面所能做的防範實在是很有限,因此購買竊盜險雖然是一種非常消極的作法,但卻是能夠將損失減至最低的一種方法,而購買汽機車防盜鎖雖然可能延長歹徒作案的時間而對竊賊產生嚇阻的作用,但是誰又能保證絕對不會遇上竊賊中的高手,因此AutoNet也只能建議車主們,對於保護自己的愛車要多用一點心,也不要嫌麻煩,依照謝警官在節目中的建議,車主在停車的時候除了要記得鎖車以外,選個照明良好地方與有人潮的地方也是很重要的,此外不要在車上留下聯絡電話也是一個避免擄車勒索的方法,另外把車停在警察巡邏路線或巡邏箱附近也會比較安全一點點。謝警官表示,對防竊有疑問的民眾也可以自行前往派出所索取防竊小手冊以作為日常防盜的參考。




 
 
05/02/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