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強之道
AUTONET記者:孫丙剛(04/19/2001星期四)
從成本上選擇工字樑、凹字樑、圓管樑、半圓管樑,或者從施工的難易度選擇也可以,其實施工的難易度仍是廣義的成本,如果以現代汽車工業的眼光審視,選擇這個樑那個樑大多不是以狹義的性能效果(強度)來考量。

圓管樑的本身的強度不容置疑,但是很不適合如圖的加工條件,這就牽涉到許多取捨因子,鋼管或其他的金屬管,雖然被製成數量龐大的改裝賽車防滾籠架,是因為加工容易,外觀平滑(安全性相對高些),當它要平銲到平整的鋼板上就變成施工困難了,而且光滑、平滑的外表這項優點載此似乎不是優點。為什麼說施工困難呢?因為鋼管銲剛般之間只有一條線的接觸,要銲,實在不容易。

相對的,如果是半圓形鋼管,它可以比較牢靠的貼附在鋼板上準備施工,它跟鋼板間有兩條確實的接觸線,尤其利於施銲。甚至說材料成本和重量都還可以減去不少,從成本上選擇工字樑、凹字樑、圓管樑、半圓管樑,或者從施工的難易度選擇也可以,其實施工的難易度仍是廣義的成本,如果以現代汽車工業的眼光審視,選擇這個樑那個樑大多不是以狹義的性能效果(強度)來考量。半圓形鋼管如果有機會出線,大多數的理由一定是體積小、施工前準備相對容易等理由,在愈是計畫大量生產的車型上,這些理由愈是重要。


 
 
04/19/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