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一世紀,Saab的歷史
AUTONET記者:編輯組(04/19/2001星期四)
Saab前身為Scania-Vabis重車廠:
Scania-Vabis重車廠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造車歷史,車廠原名Vabis,1891年創立於瑞典,並在1897年誕生第一部類似馬車的車款,此可說是瑞典貨車與巴士的鼻祖。1911年與Scania合併,成為Scania-Vabis車廠,合併之後,陸續開發貨車與巴士,1923年完成雙尾軸驅動貨車與大載客量巴士,而一鳴驚人之作,則為十年後所製成的歐洲首輛Bulldog巴士,及第一部柴油貨車與巴士。

Saab以製造飛機起家:
1937年,瑞典為維護該國在二次大戰時的制空權,成立了飛機製造廠Svenska Aeroplan AB公司,也就是日後的Saab。戰後,Saab挾其先進的飛機製造背景,全面投入汽車的發展。1949年第一部汽車Saab 92正式問世,1953年,則有第一架噴射式戰機推出。對全球各地的飛機迷來說,Saab生產的維京式多用途超音速戰鬥機,令他們印象深刻。而其後繼款J-39,更是我國空軍優先採購的夢幻機種。1969年,Saab與Scania-Vabis車廠合併成為Saab-Scania集團,是世界上同時製造飛機、汽車、卡車、戰車、火箭、衛星等高科技產品的工業集團,為北歐最大規模之一。

第一部Saab汽車是由航空工程師設計:
1949年第一部Saab汽車92型登上世界汽車舞台,舉世注目的焦點為這部車是由一群航空工程師所設計,他們以高科技的航太背景,製造出高水準的汽車,空氣動力學設計,則影響至今。駕駛艙及儀表板造型宛如戰機,性能出眾絕倫,故一般車迷常以「路上飛的噴射機」來形容Saab。而隨著造車科技的精進不已,Saab 96與99型先後投入賽車,此對早期Saab卓越性能的形象有重要貢獻。

瑞典國王指定Saab為皇室御用座車:
在歐洲,Saab更是瑞典國王卡爾十六世古斯塔夫指定的皇室御用交通器,所有皇室成員乘坐的汽車、飛機等,均使用Saab生產的各式產品,並於1983年頒發證書,以表彰Saab優異品質之榮。

2000年使用全新標誌,銷售創歷史新高:
今年,Saab邁入新里程,發表了全新的企業標誌,展現出Saab新動力與品牌價值的新突破;同時在全球的高級車銷售中,Saab今年更是豐收的一年,將以約14萬台的銷售量,創下Saab有史以來的最高峰,並許下未年5年成長至25萬台的雄心願景。


 
 
04/19/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