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將在英國投資10億英鎊成立電動車生產中心,將生產Leaf後繼的電動跨界休旅
AUTONET記者:趙惠群(07/02/2021星期五)
有關電動車,NISSAN今天終於動了起來!雖然領先業界2011年就推出Leaf純電動車,但過了10年,Leaf產品已嫌老態,卻還沒有要大改,而品牌今年勉力推出Ariya電動休旅,但在電動車風起雲湧的今日,NISSAN整體電動化腳步明顯落後。今日NISSAN在官網上宣布的億英鎊10電動車投資案,相當於新台幣395億,將在英國英格蘭東北桑德蘭(Sunderland )打造電動車生產中心(EV manufacturing hub),內含與電池廠商Envision AESC合作打造的一間電池工廠,而整個投資計畫也包括推出Leaf的後繼車。

NISSAN的電動車生產中心稱之為 EV36Zero,它將直接為NISSAN創造900個工作機會,而為Envision AESC創造750個新的工作機會,如果是廣泛地涵括整個零配件供應鏈,此一投資案可確保獲得4500多個新的工作機會,而計畫中的電池工廠將位於桑德蘭基地北面的新的生產中心。

NISSAN新的電池工廠生產總儲電量的初期設定是9GWh,相對於整個電動車產業來說,這樣的量是很小的,不過這筆交易對桑德蘭工廠來說,卻是一個重大的推動,因為將電池廠選址在現有桑德蘭工廠隔壁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它將為NISSAN所說的「新一代電動跨界休旅車」供應電池。

就時間點來說,這台電動跨界休旅幾乎可以說就是Leaf的後繼車,自2012年以來,Leaf就一直在桑德蘭工廠生產,按產品周期,Leaf應該是2024年結束, 到Leaf退場之前,還會有衝時間讓電池廠預做準備,同時也讓NISSAN切換到雷諾-日產-三菱聯盟的新CMF-EV平臺有充裕的籌備時間,而未來整整生產線的建立,總投資金額應該超過4億英鎊。Envision AESC的電池廠最大產能可達到 35GWh,最終可以生產足夠的電池供應NISSAN在桑德蘭工廠每年生產最多達生產10萬台電動車所需。

配合此一投資案,桑德蘭當地市議會也正在啟動一個「微電網」專案,該專案將利用回收再生的電動車電池,來儲存白天產生的過剩電能,如此有助平衡整個電網電力需求。此一計劃初期投資金是8000萬英鎊,估計它一年可省下多達55,000噸碳排放。





 
 
07/02/202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