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氫燃料電池車i Hydrogen NEXT已展開一般道路測試,預計2022年發表上市
AUTONET記者:趙惠群(06/17/2021星期四)
儘管仍有成本偏高和一些技術上的瓶頸有待克服,不過氫能源車或稱氫燃料電池車FCEV(fuel cell vehicle),有取之不竭而且只排放水卻不排放任何汙染廢氣的特色,已是各主流大廠鎖定的下一個戰場,除了TOYOTA推出了量產的氫燃料電池車Mirai,接下來,下一台量產的新世代FECV將是BMW的 i Hydrogen NEXT,品牌預計2022年推出,今日BMW宣告其原型車已在歐洲進入一般道路的測試,意即BMW i Hydrogen NEXT 量產之日已近。



按BMW官方說法,BMW i Hydrogen NEXT 已經開始在一般路上進行測試,這台氫燃料電池車預計於2022年進入試生產階段,未來計劃根據市場客觀條件和基礎設施的水準,計畫於2025年投入大量生產。

BMW先前已針對車子的各種系統進行個別的測試,包括儲氫罐、電池模組和電動馬達,而這次則是首次在真實道路條件下,就整個傳動系統進行總體性的評估。按BMW所說,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BMW的工程師們將駕駛一支i Hydrogen NEXT 原型車車隊,在實際交通中行駛數萬公里,以測試氫能源技術的效率、可靠性和安全性,同時也會評斷當前氫氣基礎設施的便利性。

BMW負責產品開發的董事會成員FrankWeber表示,氫燃料電池技術對於可永續的傳動系統來說,可能是一個深具吸引力的選擇,尤其是在大型車級距中。因此,使用氫燃料電池傳動系統對近標準車輛進行道路測試,是我們研發努力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BMW今日公布BMW i Hydrogen NEXT原型車路試的官方照,顯示BMW i Hydrogen NEXT它利用BMW最新一代X5的車身,全車採白色塗裝,但在車身上有一些裝飾和彩繪,標示著它是BMW最新的環保車款,和市售的X5外型不同之處在於,它配備了一個獨特的藍色散熱器格柵,再加上一套輕量化鋁合金輪圈,另外還有修改過的後分流器,和加了藍色塗裝的假排氣口。

BMW i Hydrogen NEXT是由一對電動馬達(前後軸各一)供應電力,總輸出功率為 374hp。它們採用BMW的第五代eDrive電動馬達,此一電動馬達也已運用在剛發表不久的的i4電動車,以及即將發表的小改款iX3 電動SUV。

然而BMW i Hydrogen NEXT並非即傳統的電動車從電池模組中取得儲存電能,而是透過儲存的氫氣和空氣中的氧氣之間產生的化學反應,經由燃料電池產生自有的電力。因此,車輛產生的排放物只有水而已。BMW i Hydrogen燃料電池是由兩個 700 bar氫儲罐提供,它們占用的空間,和傳統內燃機 X5 的變速箱和傳動軸所占用的空間相同,而這些儲罐可以容納六公斤的氫氣。

BMW表示,這與傳統的電池電動車不同,無論天氣如何,這都保證了一定水準的續航力,如果是一般電動車,它們在較冷的天候下,車子的續航里程通常都減少一些。而充氣也只需要大約四分鐘時間,這比目前電動車充電的平均時間,至少省了一個半小時。

氫燃料電池車比傳統電動車具有更多的優點,包括它具備動能強大的拖曳能力,同時還擁有更的乘坐舒適性,而它沒有那些偏重的鋰離子電池模組,不需太剛硬的懸吊來支撐它,所以乘坐舒適性自然優於一般電動車。

BMW的 i Hydrogen NEXT借重了TOYOTA開發Mirai的專業經驗知識,包括燃料電池的設計,自自 2013 年以來,BMW和TOYOTA兩家公司就已在燃料電池車專案上進行合作開發,曾有一小批氫動力的BMW 5 系列 GT 原型車,曾於 2015 年進入開發狀態。兩家公司還於2016年簽署產品開發協定,目的在於為氫能源車大量生產開發模組化配件 和燃料電池驅動系統。




 
 
06/17/202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