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費自駕乘車開張,WAYMO無人計程車美國正式上路
AUTONET記者:Ginny(10/14/2020星期三)
Google母公司Alphabet的自動駕駛技術子公司WAYMO已宣布在上周重啟、並同步擴展位於美國鳳凰城(Phoenix)的無人駕駛計程車服務,多年研發自動駕駛之後,終於也開始將測試轉變為收費服務、創造營收。

WAYMO表示,鳳凰城的Waymo One服務將開始提供無人小型廂型車的乘車服務;在未來幾周之內,所有下載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序的使用者,若交通範圍不超過鳳凰城市中心130平方公里的範圍,將能夠使用無人自駕的乘車選項。

公司執行長John Krafcik在會議中則表示,公司目前的服務將僅提供無人駕駛汽車,更計畫要在幾周之內,運用合作車廠FCA生產的Pacifica廂型車,重啟鳳凰城的無人自駕服務,並且將服務範圍提升到週邊的260平方公里;不過,目前在鳳凰城行駛的部分自駕車輛,仍將會有司機與技術人員在車上監控。

執行長Krafcik也表示,在新冠疫情迫使公司必須在今年春季暫停營運之前,就已經有在鳳凰城地區使用無人車輛進行載客服務,每周提供1,000至2,000次的乘車當中,有5%至10%實現了真正無人的自駕乘車服務,不過,當時能夠選擇搭乘全自動駕駛僅限少數的客戶。

針對這次的拓展,公司並沒有透露將在何處、何時將無人計程車服務拓展到鳳凰城以外的地區,不過,Krafcik透露,消費者未來將有機會在加州享有Waymo One服務。

另外,疫情雖然使乘車服務需求下降,但Krafcik表示,公司已加強針對防疫方面的宣導,除了會有人員遠程監控車輛之外,員工也會提醒乘客戴上口罩,在車輛使用過後更將定期消毒;同時,合作車廠FCA也設計了通風系統,可在每次完成載送之後,充分流通車內空氣。

而在推出收費的無人計程車服務方面,Waymo可說是率先採取行動的領先者,公司在今年年初,也宣布籌集了外部公司投資的超過30億美金(約台幣858.6億)資金;像是最主要的對手、由GM持大多數股權的自駕子公司CRUISE也正在美國舊金山測試車輛,但乘車服務仍尚未提供給公眾使用;而大多數的對手,則將重點放在貨物遞送的商用車自動化上面。


 
 
10/14/202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