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雞取卵?美國表示未來將取消電動車補貼
AUTONET記者:丹丹(12/06/2018星期四)
談到全球電動車補貼優渥的國家,北美以及中國可說是最為知名的兩個國家,其中在美國購買電動車時,消費者能享有7500美元的抵稅額(約合新台幣23萬元),但或許是為了「報復」此前通用集團未遵照總統川普的指示逕自裁員,近日美方政府公開表示不排除將取消電動車購買補助,讓未來北美的新能源車型銷售添加了一股不安的氣息。

這項消息是由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所提出,其論點在於美國乃是所謂的自由經濟市場,過度的補助應該有所節制。雖然以經濟的角度而言,府方的言論顯得「義正嚴詞」,但或許讀者們都還記得不久前通用集團釋出將關閉北美五座廠房之際,總統川普便語帶威脅地表示將取消有關津貼,而在此刻宣布這項消息則不免有些瓜田李下之嫌。

而從市場的角度來看,北美對於新能源車型的監管也比中國大陸更加嚴苛,國外分析師也指出如果美國真的取消這項補助的話,未來很有可能會加深中國對於全球電動車的吸引效應,並且導致電動車在美國無利可圖的窘境。不過在政治面來看,由於民主黨在議會中的優勢,這項法令也有很大的機率無法通過。但目前此項資訊或許早讓有志於北美佈局的車廠如坐針氈。

而最讓外界霧裡看花的還是此前TESLA與通用集團屢次向白宮遊說,希望府方能增加電動車的補助份額以提高電動車的競爭力。尤其是TESLA在Model 3的產能危機以及新車所欠缺的話題性,補助取消這項政令勢必會對車廠造成嚴重的打擊,至於未來車廠與白宮還會為此上演怎麼樣的攻防戰,我們將持續為讀者們進行追蹤。


 
 
12/06/201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