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法蘭克福車展報導:四環電動超跑,直擊AUDI R8 e-Tron先行量產版亮相!
AUTONET記者:林維政(09/21/2011星期三)
自從於2009年法蘭克福車展中以概念車身分首演以來,AUDI R8 e-Tron這款電動超跑的開發進度便始終受到全球車迷的關注,而近兩年來也不斷放出量產消息,並以參與各項賽事來證明其性能表現與技術成熟的程度,如今不僅確定將於2012年正式導入量產,也於本屆的2011年法蘭克福車展以prototype先行量產版本亮相。

去年底繼M-BENZ宣布於2013年推出的SLS AMG E-Cell電動超跑之後,AUDI自然也不落人後的宣布將於2012年下半、硬是比對手更早將R8 e-tron電動超跑上市的方式搶盡風采,並交付位於德國Neckarsulm廠區進行生產;由一批對R8的零件構造相當專精的工程人員負責。

以R8為基礎打造的R8 e-Tron,車身尺碼調整為4430×1900×1250mm,軸距2650mm,車頭與一般車款相仿採當框架式水箱護罩,兩側並融入大型進氣口,在最重要的動力來源部分,以四具電動馬達取代原本的V10汽油引擎(前後輪軸各兩具),讓其有如quattro四輪驅動的操控,總輸出動力達最大馬力313hp及誇張的458.87kgm峰值扭力,再搭配具有扭力轉矩配置前30%後70%的動力輸出,讓Audi e-Tron於0-100km/h的起步加速有4.8秒的好表現。

負責供應四具輪內馬達電能的42.4 kW/h水冷式鋰電池組配置於雙人座車室後方,讓車重配置維持在42:58的比例,符合中置引擎超跑的要求。其電能儲存裝置在家用插座(230V/16A)充電下(插座在原來的油箱蓋下方),約需耗時6-8小時可充足;採較高的電壓輸入 (400V/63A)則僅需2.5小時;除了日常的充電外,車輛在行駛時也可透過煞車時將動能回收轉換為電能回充至電池。

在內裝上與一般R8相異的部份主要在儀錶的呈現,因應電動車設定而將轉速錶改為能量輸出指示表,中控台顯示幕則以圖表顯示驅動模式、動能回收與電池電量,由於電動車並沒有採用傳統檔位設計,R8 e-tron的方向盤後方雖然仍可看到「換檔撥片」,但其實是用來切換行車模式,讓其得以透過線傳技術選擇期望的性能與動態表現。

輕量化結構加上ASF(Audi Space Frame)技術,R8 e-Tron不僅在車體獲得強化,同時更提高電動車的效率輸出;類中置引擎賽車的動力配置,e-Tron將主要以前30%後70%的輸出力道行駛,遭遇不同情況時則可依勢調配四具馬達的輸出比例,且如配備quattro系統的車輛一般,e-Tron在每個車輪馬達上有類似差速器功能的短軸控制縱向動態,讓馬達能提供足夠的驅動力達成加速度需求,當發生過度轉向或轉向不足現象時,更能藉四輪的動力配比將車身動態在毫秒間調整回理想狀態。前軸雙橫臂式懸吊與後軸trapezoidal-link獨立懸吊以鋁合金材質打造,偏硬的彈簧設定與阻尼系數在精準調校下讓操控能與卓越的性能同步提升,與此同時,其乘坐舒適性仍不因而犧牲。

除了電池組與取代內燃引擎的電動馬達外,已接近量產規格的R8 e-Tron還有更深一層在效率與實用度方面的考量,不僅由賽車手Frank Biela駕著純電動的R8 e-Tron在Le Mans賽道上奔跑,向全天下召告電動車的強悍性能與先進技術,去年更於在長達48小時、166km的Silvretta E-Auto Montafon拉力賽與第13屆Silvretta Classic Montafon冠軍,正是AUDI在技術發展上的最佳驗證。


 
 
09/21/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