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兩岸車輛搭橋合作更緊密,中國企業來台洽商投資意願高
AUTONET記者:蔡致堅(08/31/2011星期三)
進入第三年的「兩岸車輛產業合作及交流會議」於8/30假新竹盛大登場,在大會貴賓經濟部技術處吳明機、新竹縣長邱鏡淳,與大會主席車輛公會陳國榮理事長、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中汽協)董揚副會長共同揭幕下,展開一連串的合作成果分享、對接洽談與專家分組討論。

台灣車輛公會理事長陳國榮(左)與中國汽車工業協會(中汽協)副會長董揚
此會議為經濟部搭橋專案之一,由車輛公會、TRAC台灣車輛研發聯盟與中汽協共同辦理,第三年的活動持續受到產業界的熱烈支持,陸方來賓遍佈全中國,吸引逾百位中國車輛界菁英與會,創下三年來最多人數來台紀錄;而台方報名狀況也是相當踴躍,原先規劃300人的會議,最後吸引了400位與會者共襄盛舉。

今年會議掌握「兩岸合作互補雙贏,開拓全球市場商機」主軸,以合作案例分享、產業對接洽談、專家分組座談與體驗參訪等活動,促進雙向投資合作機會,共同提升兩岸廠商的全球競爭力。台灣車輛公會理事長陳國榮表示,過去兩年的搭橋成果相當豐碩,除了兩岸車輛產業貿易額快速成長之外。也有多家中國車輛企業評估在台投資,包含汽車整車廠、電動巴士廠及重型卡車廠,這些中國廠商希望結合台灣優良之智慧化零件及外銷國際經驗,在台研發生產然後銷往國際。而台灣在車輛電子、車載資通訊產品產值持續向上攀升,促成中方集合5個代表團130餘人來台洽商,相信在搭橋會議的交流下,將再創造產業合作高峰。

大會籌委會主委、同時也是ARTC車輛中心總經理黃隆洲亦說明,每年會議亮點「合作意向書簽署」,今年則有台灣車載資通訊產業協會與車載資訊服務產業應用聯盟、峰鼎電子公司與啟明信息技術公司、小馬租車公司與上海瑞華集團、泰瑯企業與福建僑龍專用汽車公司分別簽署4份MOU,展現兩岸車輛產業的實際合作。其中曾經參與上海世博電動巴士全程運行的上海瑞華集團帥鴻元總裁表示,他希望與台灣巴士產業及租車公司合作,爭取參與台灣經濟部工業局辦理之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同時考量在台灣與本地廠商合作生產電動大巴士。此行他將拜訪數個台灣企業尋找合作機會。

延續前兩年會議,精采的合作案例分享模式,今年邀請到9家公司分享電動車產業發展及示範運行、電動巴士發展、智慧巴士合作、電池合作、電動車輛開發、電動車及關鍵零組件標準交流合作、主動安全系統合作、汽車模/夾/檢具合作與兩岸驗證及認證合作等議題,從傳統的項目到科技當道的智慧、安全、潔能電動,進行含括研發、設計、製造、驗證等全面性的交流與溝通。

此會議另一項重點工作是為兩岸廠商搭起溝通的橋樑,因此今年大會用心安排「產業對接洽談」活動,預先媒合兩岸30多家廠商,在不限制議題的情況下,進行一對一的自由對話,為日後的進一步交流與合作播下種子,以期促成更多兩岸技術合作與商機發展,建構出長期的兩岸產業合作平台。

成功邁入第三年的車輛產業搭橋會議不但具體實踐「政府搭橋、民間上橋」的立意,更充分掌握「一年交流,二年洽商,三年合作」的進度,為兩岸車輛產業公協會及企業高層搭起交流橋樑,共同探討兩岸車輛產業的發展現況與挑戰、自主研發技術與自創品牌的發展、進軍全球市場策略與測試驗證技術交流等議題,更積極推動產業雙向交流、投資與合作,期能在熱門發展項目的新能源、電動車與智慧化車輛的研發及行銷上攜手打拼,進而達到兩岸車輛產業雙贏,共同掌握國際市場的利基與商機。


 
 
08/31/201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