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電動車想出頭天…先將電池價格降下來!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28/2010星期二)
電動車售價高主要是電池太貴
同樣擁有金屬結構車體、頭尾燈、方向盤、座椅、音響、四個輪子、煞車系統,但電動車成本與售價硬是高過內燃機汽車,這可是不爭的事實,雖然也人預估10-20年電動車會慢慢普及,但就我本人的觀察卻是…還要等上50年,除非電池價格非常便宜!

拜電池技術進步Plug-in已經成為基本設備
其實汽車製造商完全了解電池成本的問題,因為目前電動車價格昂貴且難以普及,關鍵就是電池成本高,除非有更便宜的電池,或者原油價格以倍數飆漲,否則電動車只會成為市場中的少數民族。為推動電動車創新、技術與商業市場,加拿大安大略省MaRS舉辦電動車市場專家研討會,Frost and Sullivan國際商業研究咨詢公司負責人Sarwant Singh在會上表示,電池高昂的成本,是電動車銷售的最大障礙。

現階段一輛電動車若是新台幣100萬元,那電池就佔一半,也就是新台幣50萬元,且電動車的電池計價方式式以每kW為單位,舉例來說目前電動車用電池組成本在每kW約約新台幣1.5-1.8萬元之間,以NISSAN Leaf的24kW鋰電池來看,單電池成本至少需要新台幣36-43.2萬元,這幾乎是傳統內燃機的數倍,這還不包含驅動馬達及相關零組件。雖說近年來電池有所改善,續航力也更長,但成本去居高不下(國際原物料價格高、新興市場需求激增),漸漸地消費者對電動車的熱度也沒有如先前那般高,因此要挽救電動車,電池成本調降肯定是當務之急。

另外電動車要能吸引消費者並達到普及化,除了電池價格大大降低,產能亦必須滿足市場需求,最重要是續航力、保養費用等各方面條件都和內燃機車差不多時,方有可能實現。當然要降低電池成本,以量制價就非常重要,以TOYOTA Prius來說,這款Hybrid車一開始可是虧本,主要就是電池成本過高,隨著產量提高電池價格也就往下調整,難怪現行第三代的售價能和傳統內燃機車相抗衡。

所以電動車若想出頭天,並成為未來50年的霸主,想辦法降低電池成本應該比發展新車型要來得重要;不過還有一個大問題是,快速充電站的建置必須完善,且對於法規、安全、收費機制要有一套標準,否則電動車有了,卻沒有充電站,電動車一樣乏人問津。


 
 
09/28/201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