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製造•表現道地!LUXGEN7 MPV試駕(硬體篇)
AUTONET記者:葉毓中(08/24/2009星期一)
LUXGEN7 MPV所代表的,雖然是台灣目前唯一的自主品牌產品,但未來站上國際舞台後,依舊需要與其他品牌競爭,因此拋開使命包袱,以最公平的角度審視,方可獲得最客觀的實力呈現。
LUXGEN品牌的誕生,對於已擁有諸多汽車品牌的世界車壇而言,僅是個〝Made in Taiwan〞汽車品牌的問世,但對於台灣車壇而言,LUXGEN背負著「自主品牌」的重要身分,雖然LUXGEN並非代表著台灣車壇所有汽車文化,也非代表著台灣造車科技的全盤實力,但從目前台灣「唯一」的自主品牌,LUXGEN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但不可否認的,打著「品牌台灣」問世的LUXGEN,充分連結了台灣消費者的情感,但對於其打造出來的首款處女代表作—LUXGEN7 MPV,身為專業媒體的我們,需要將此「使命包袱」拋開,畢竟LUXGEN品牌,與LUXGEN7 MPV車款,或未來將陸續現身的LUXGEN其他車型陣容,未來皆將走出台灣,站上世界車壇舞台與其他對手同場較勁,此時的LUXGEN,對於他國消費者而言,便無此般情感意義,而是單純的從車輛實力切入。因此此時的AutoNet試車組,需撇開對於LUXGEN品牌背後複雜的因素,從最終呈現的車輛成果,從LUXGEN7 MPV的表現,審視LUXGEN品牌未來的競爭實力。

環顧全球汽車市場,縱使目前藉由集團的操作下,已大幅的消弭了各地區車廠的獨有個性,但依稀可以發現,出自於不同地區的品牌,背後所代表的民族特性;如德國汽車品牌所展現出的嚴謹精神、義系汽車品牌展現出其對於汽車的熱情、美系汽車品牌所展現出地大物博的豪氣、日系品牌展現出對於細節的吹毛求疵等;那生於台灣的LUXGEN,要以何等特性,代表台灣?

不可否認的,LUXGEN相當聰明,選擇了目前台灣聞名全球的特點—科技,自詡為科技島的台灣,科技產業的產值與聲量,的確佔有一定比重,而LUXGEN巧妙的結合此個性特色,與全球知名台灣智慧型手機品牌HTC宏達電合作,打造出獨一無二的〝Think+〞車載資訊平台,清楚的將自身優勢端上檯面,也期望在此科技配備的帶領下,快速的讓台灣民眾、全球車壇認識LUXGEN此品牌;不過回歸原點,車輛乃是負責載著人類於兩點中移動的工具,車輛於動態行駛時的整體表現,依舊是評判車輛良窳的關鍵,換言之,要有了紮實的硬底子功夫,再加上設計得宜的先進科技,方可達到相輔相成的加分效果,如果空有炫目的電子配備,而無適切的基礎結構,則可能換得空耍花槍的批判,兩者間的主從關係與比例拿捏如何,將是此次試車組審視LUXGEN7 MPV整體表現,奉為圭臬的精神。

兩大面向進行探討

也因此,針對此次LUXGEN7 MPV試車報導,筆者將其區分出「硬體篇」與「軟體篇」兩大方向加以介紹,硬體篇所指的,莫過於是車輛基本結構與設計表現程度,而軟體篇則是其所搭載的諸多科技,又以Think+車載資訊平台為主秀;期望從這兩大面向了解出,LUXGEN7 MPV於基礎功力與強調特點的各自表現,當然也須以自身感受比較出兩者的比例分配。

針對LUXGEN7 MPV試車報導,將其區分出「硬體篇」與「軟體篇」兩大方向加以介紹。

車身尺碼傲視對手

雖然於道路上多次遇見包覆偽裝膠帶進行道路測試的LUXGEN7 MPV,但完完整整見到最終量產版本的車型,此次試駕方為首度。初見面之際,首先貫入腦海印象,乃為其龐大的車身尺碼,迅速翻開手上規格配備表對應,相較於其鎖定的所有對手,LUXGEN7 MPV有著傲是群雄的身型,僅次於專業商旅車如HYUNDAI Grnad Starex與VW T5兩款車型而已,LUXGEN7 MPV的車身規格,可以想見。

要於如此龐大的車身尺碼中導入設計元素,原先便有著一定困難門檻。

設計特點

有著如此龐大的車身,加上其對於空間的要求重點,對於車身造形設計原本有了一定的難度門檻,對此LUXGEN設計團隊努力的將其融入當今車壇時興的設計語彙,如從引擎蓋一路傾洩至氣壩的一體式版件折理、不規則的頭燈造型、飛翼式水箱罩、超大面積的前氣壩、上揚的車側肩線等,但從自身觀點出發,撇開因人而異的審美觀,上述的特點設計,似乎都有些令人熟悉的影子存在,不過必須肯定的,透過LUXGEN設計團隊的努力,將諸多特點和諧的整合一身,沒有相互的衝突存在,且當筆者透過攝影鏡頭與LUXGEN7 MPV的一整天相處,竟慢慢的發覺其設計韻味存在,「耐看」,或許於LUXGEN7 MPV身上是成立的。

LUXGEN7 MPV三視圖。

要從LUXGEN7 MPV外型上找尋出筆者最欣賞的特點,我絕對舉雙手推薦車門把手的設計,原廠宣稱其導入中國傳統建築風格的此設計,將簡單的車門把手造型放大,首先提升的使用便利,且由於後車門採側滑配置,因此剛好的將前後車門把手一體式的設計,且在筆者整日反覆的使用下,證明此設計不僅特殊,更是實用。

外觀上藉由諸多設計特點,期望營造出LUXGEN品牌專屬個性,而筆者最欣賞的,則為車門把手造型。

打開車門進入車室內,第一印象非那炫目的科技配備,而是較高的入門門檻高度,對於年紀較長而行動較不方便的乘客而言,應會具備一定困難,此點似乎還有改進空間;接著坐定駕駛位置,按下啟動按鍵,頓時間眼前屏幕式的功能儀表,從左至右逐漸亮起,以藍色為底的顯示燈光選擇,出現在左側的數位儀錶、中央高達10.2吋的液晶螢幕、右側的〝LUXGEN廠徽字樣〞,還有整體中控台的控制介面背景上;雙手握著的方向盤,也具備多樣功能整合,如定速巡航、影音控制、Think+系統與電話通訊等,不過相對於控台那易於操作的大面積按鍵比例,方向盤上的控制介面此時顯得嬌小許多,對於實用性上當然也打上折扣。

與水箱罩導入相同飛翼式設計理念的中控台,其中懸浮式排檔座使用相當輕鬆就手,而儀表與螢幕判讀性也很出色。

多功能方向盤整合了定速巡航、影音控制、Think+系統與電話通訊等,其中聲音控制按鍵位於左側,按鍵體積相當小,操作較為不便。

採用JBL音響系統,音質呈現具一定水準;而在方向盤左側將許多開關整合於抽屜式介面上。

腳踏式手煞車位置距離煞車踏板十分接近,猶如手排車的離合器位置,使用上有些不習慣。

透過大幅市調打造而成的LUXGEN7 MPV,內裝面的材質搭配,的確充分符合了主流市場,塑料、木紋、類金屬、皮革等材質的交叉運用,讓LUXGEN7 MPV車是內不顯單調,就視覺效果而言,LUXGEN7 MPV下足功夫。

動力充沛,精緻度可再提升

經過短暫的熟悉後,正式出發,於北海岸車流較少、道路寬廣的試駕道路中,試車組不客氣了加足油門前進,此具由LUXGEN與國際大廠合作開發的2.2L MEFI Turbo引擎,的確如原廠宣稱的般,沒有太明顯的渦輪遲滯現象,雖然28.0kgm的峰值扭力於2500-4000rpm轉速時輸出,但低速起步時或許是由於2.2L的排氣量足以應付超過1.8噸的車身重量,起步不顯笨重,全油門衝刺時,對應油門深度換得的加速力道也不顯疲軟,順暢的輸出帶著車速一路上探,不過美中不足的是,當轉速超過了4000rpm之後引擎運轉精緻度似乎稍嫌不足,如果可根據此點加以改進,相信相對於LUXGEN7 MPV而言,此動力已堪稱絕配。

高速行駛時風切聲具有夠水準的抑制,不過引擎聲浪較為明顯。

此具由LUXGEN與國際大廠合作開發的2.2L MEFI Turbo引擎,可輸出175hp最大馬力與28.0kgm峰值扭力。

搭載日本AISIN五速手自排變速系統的LUXGEN7 MPV,換檔平順,沒有太令人挑剔處,而換至了手排模式中,換檔反應也具水準,值得一提的是,在駕駛座右側扶手與立於懸浮式控台下方的排檔桿位置搭配下,相當符合人體工學姿勢,操控排檔動作輕鬆容易,相信長途駕駛下來,也不會有疲累的疑慮出現。另外,此變速系統還提供了Snow雪地模式,適用於低摩擦係數路面使用,為國產車型中少見之配備。

藉由2.2L渦輪增壓系統的加持,搭配五速手自排變速系統,LUXGEN7 MPV加速表現輕快,推動1.8噸車身豪不費力。

Q度當道,無視坑洞

於北海岸的寬廣道路奔馳,LUXGEN7 MPV也展現出四平八穩的行路實力,已具備歐系轎旅車底盤反應的紮實度,Q度適中的懸吊處理,大大撫平了路面大小坑洞,充分對應台灣不佳的道路品質,以此點而論,LUXGEN7 MPV有著較歐系車款更「道地」的水準演出。

Q度十足的懸吊設定,加上夠水準的車身剛性,LUXGEN7 MPV可有效的消弭道路不平所傳來的震動,舒適性相當出色!

隨著取景需求,駛進了一段山道路段,此時在五名成員、加上兩大袋攝影器材的乘載狀態時,LUXGEN7 MPV依舊具備著充沛的動力支援,對於坡度尚稱明顯的上坡不顯吃力;不過此時筆者對於動力的注意力,幾乎全數轉移至對LUXGEN7 MPV的操控面表現上,EPS傳統液壓動力輔助方向盤力道設計得宜,轉向輕鬆但不失準確性,但更重要的是後軸的跟進,乖順且反應迅速,加快過彎速度時,沒有過度的轉向不足,在懸吊系統的良好支撐下,不會有搖頭晃腦的情形出現,雖然還不到殺彎高手的出色,但對於車內乘員的舒適性,絕對有加分效果!

空間變換輕鬆容易,加強零碎空間運用更趨完美

當然,對於一輛MPV設定的車款而言,駕駛面的體驗,絕對不足以代表整輛車實力的水平,在與其他媒體換手過程中,筆者也嘗試著於第二排與第三排座椅位置試乘,當從駕駛身分換至乘客身分之際,筆者第一個感受到的,是LUXGEN7 MPV座椅的出色設計,尤其最令我激賞的,莫過於頭枕的包覆設計,且兩側如翅膀般的造型,還可具調整功能,的確如同原廠所表示的般,此座椅設計源自於飛機頭等艙座椅設計概念,不過除了駕駛座具備八向電動調整、記憶與按摩等多種功能外,其餘座椅皆採手動調整。

以筆者170cm身高乘坐其中,LUXGEN7 MPV第一排與第二排空間表現可圈可點。

頭枕左右可調設計,包覆性出色,不過除了前駕駛座有著多向的電動調整機制外,其餘座椅皆採手動。

而當欲進入第三排座椅時,只需輕拉第二排座椅下方把手,並扶著椅背往前推進,很容易的將第二排座椅尾前移動,進入第三排位置不顯困難,且可前後滑移240mm距離的第二排座椅,對於乘客空間需求的調整方便有餘;坐至第三排座椅時,其椅背與頭枕雙重調整機制可迅速的找尋出對應的乘坐支撐,但受限於結構設計考量,椅背材質較不具彈性,舒適表現自然稍打折扣。

對於空間的巧思於第三排座椅設計中可清楚展現,藉由座椅後方各司其職的拉把,可將第三排座椅以維持〝L〞型的姿態往後90度旋轉,形成向後乘坐的座椅方式,當開啟後尾廂門時調整第三排座椅至此模式,可作為「休憩座椅」使用;如果需要放置大型物品或行李,則可利用〝Easy Flex〞模式,將第三排座椅完全隱沒於後廂底板下,形成一寬廣且平整的置物平台。

藉由第二排可前後滑移240mm距離,搭配椅背傾倒設計,可營造出舒適的休憩空間,而第三排座椅的椅背與頭枕可調設計則十分聰明。

後廂空間變化機制呈現,當第三排座椅完全沒入底板下後,可提供可觀的置物空間。

藉由副駕駛座椅背平躺、第二排長距離滑移功能與相同的椅背平躺機制,還有第三排的搭配下,LUXGEN7 MPV車室內可創造出多樣的空間呈現方式,且最重要的是於操作過程中無須太費力氣,相信對於車主而言是個相當具使用價值的特性。

以筆者170cm身高乘坐其中,從第一排至第三排空間中,沒有令人侷促的狀況出現,以自身角度出發,LUXGEN7 MPV於空間面表現可圈可點;而對於身處MPV級距的LUXGEN7 MPV車型而言,尤其台灣地理位置,空調效率是影響乘坐舒適度相當重要的一環,對此LUXGEN7 MPV以單一壓縮機、雙鼓風機、三排皆擁有獨立出風口、第二排具有獨立式空調控制介面等配置對應,以試駕當日炎熱的氣候審視,LUXGEN7 MPV冷房效果出色,不過雖然第二排擁有獨立空調控制,但與前排座椅僅可做正負兩度的溫度調節。

第二排空調可獨立調整,且藉由第二排與第三排皆具的出峰口提供出色冷房效果。

零碎的空間利用,LUXGEN7 MPV大致規劃出了前門置物空間、第二排與第三排置杯架等處,如可針對座椅下方抽屜或其他零碎空間加以設計,相信對於空間利用表現將更為淋漓盡致。

經過一下午的相處,LUXGEN7 MPV的硬底子功夫,其實已紮下了夠水準的馬步,趨近於歐系車款的車身剛性與底盤紮實度,還有足以應付台灣路況的懸吊設定;而從空間利用度而論,雖然依舊有著進步空間,但以筆者身型體驗可圈可點,變化機制也不顯費力,冷房效果更是一流,而上述對於諸多買家而言,已是購車時所審視的關鍵條件!不過面對著主打「智慧車」而生的LUXGEN7 MPV,當然審視眼光絕對不僅於此,下一篇,我們就從〝Think+〞開始,探討LUXGEN7 MPV有何資格喊出,自身為全球第一輛智慧車?

LUXGEN7 MPV是否夠資格成為智慧車,下篇文章揭曉!



 
 
08/24/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