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高油價尖兵,TOYOTA第三代Prius日本試駕(1)
AUTONET記者:蔡致堅(06/29/2009星期一)
為了達成年銷售100萬輛目標,TOYOTA可是在Hybrid下足了功夫,其中備受矚目的第三代Prius,於日本累積訂單超過18萬張,美國也有超過4萬張的成績,雖然現在訂車必須等到2010年1月才能交車,卻依然擋不住民眾對Prius的熱愛,但讓我想不透的是…第三代Prius憑什麼讓消費者如此瘋狂?到底有什麼傲人之處造成大賣甚至擠壓自家兄弟?

6月的北海道理當氣候宜人,溫度比台灣更涼爽,從大雨籠罩的名古屋來到帶廣市,原以為必須加件外套,誰知在帶廣十勝賽車場進行TOYOTA Prius氣溫居然高達攝氏30度,讓來自台灣、韓國、馬來西亞、泰國、新加坡與香港等超過30多名汽車專業媒體,在熱浪中親身體驗Prius的進化。

為了讓大家對於Prius有更深一層了解,就必須先說一下Prius的發展歷史。早在1995年東京車展中,TOYOTA推出一款具備直噴引擎、Hybrid系統(THS-TOYOTA Hybrid System)、CVT變速箱、怠速停止運轉技術、平均油耗30km/L的概念車Prius,原本以為量產希望不大,但TOYOTA卻在1997年正式發表第一代量產Prius(平均油耗每公升28公里),雖然技術尚未成熟且故障率高,但到2002年大改款前仍在日本、美國與歐洲銷售超過10萬輛。第二代於2003年紐約車展亮相(平均油耗每公升30.0公里),除了車型從四門變成五門掀背,並搭載全新且更成熟穩定的THS-II系統,2008年總計在全球40國以上銷售達102.8萬輛,成為TOYOTA Hybrid的最佳代言人。

2009年美國底特律車展正式發表的第三代Prius,不僅汽油引擎排氣量從1.5升增加為1.8升,乘坐與置物空間都增加許多,就連配備與人性化便利訴求都提升不少,當然更令人稱許的是,每公升平均油耗高達38.0公里(日本10-15 Mode),可稱得上全球量產車中最節能的產品。原本TOYOTA希望在日本的銷售目標為每個月1萬輛,誰知從開始接單不到一個月,居然超過18萬張,美國市場更獲得超過4萬張訂單,讓TOYOTA必須調整產能(但依然供不應求,目前主要問題在於電池組供應不及),當然也壓縮到TOYOTA其他車款的銷售成績。

而我們在北海道十勝賽車場所試駕的Prius,清一色屬於日規右駕版,除了方向盤位置的差異,基本上配備和引進台灣的左駕版差不多,至於有什麼進步的地方,請繼續鎖定後續的試駕報導。


 
 
06/29/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