豔陽下的雙門驕傲:M-BENZ E200 CGI SSD托斯卡尼試駕
AUTONET記者:吳煌棋(06/11/2009星期四)
M-BENZ E200 CGI SSD
AutoNet試車組此次前往義大利試駕M-BENZ E-Class Coupe,除了尚未另外闢篇介紹的獨門汽車科技之外,系列報導其實已經接近尾聲了。因為,連續2天,一連串的試車行程,幾乎已經試駕過E-Class Coupe中的所有車款,唯獨獨漏E350 CDI BlueEFFICIENCY Coupe,何以稱為獨漏?因為帶有環保啟示意味的E200 CGI SSD(搭載Start/Stop系統),就在整個試駕行程結束之後,突然現身在停車場,AutoNet試車組也把握住這個難得的機會,體驗手排車型與ECO Start/Stop系統的結合。

以往曾經接觸過搭載Start/Stop系統的車款,便是同樣屬於DAIMLER AG旗下的smart fortwo mhd,台灣賓士所引進的2009年式smart fortwo mhd(micro hybrid dirve)新增ECO start/stop系統,在原有的汽油引擎之外,增加特殊啟動發電機,搭配ECO start/stop系統與自手排自動變速系統,希望達到降低油耗與廢氣排放雙重環保效果 。E200 CGI SSD(Stop/Start Drive)的發展概念也是如此,稀奇的是ECO start/stop系統,竟然是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系統,若不試駕,同樣對不起讀者,也對不起自己。

smart fortwo mhd

smart fortwo mhd的ECO start/stop系統,也可透過ECO按鈕啟閉。

2009年式smart fortwo mhd新增ECO start/stop系統。

E200 CGI SSD試駕心得

一開始見著E200 CGI SSD,坦白說對於手排變速系統的興奮之情,較ECO start/stop系統還要高出許多,但是能夠體驗手排+ECO start/stop系統,是這輩子第一次,說不定也是最後一次的試駕體驗。此外,駕駛E200 CGI SSD方式,與駕駛一般手排車款無異,動力體驗也不是重點。行經托斯卡尼的市區道路,僅以時速40-50km/h之間巡航,因為我要找尋的是紅綠燈,當紅燈亮起,我才有辦法將車完全靜止。

E200 CGI SSD搭載的ECO start/stop系統,怕麻煩,可透過位於中控台上的ECO按鈕啟閉,當系統處於啟動狀態時,在車速8km/h以下才會作動,並且需要瞬間的四個動作(踩煞車、踩離合器、排至N檔、釋放離合器),車輛才會完全熄火,ECO start/stop系統的作動很快。因此,在紅綠燈燈號轉綠之後,踩下離合器,引擎便再度啟動,接著便可以繼續進檔,踩油門,釋放離合器,繼續享受駕馭E200 CGI SSD的樂趣。

不用擔心,遇到塞車狀況時,E200 CGI SSD的引擎會不斷地熄火、啟動之間循環,因為ECO start/stop系統也是有作動限制,消費者會遇到的問題,M-BENZ原廠工程師早就想到了。

ECO start/stop系統,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系統。

六速手排M-BENZ E-Class Coupe

ECO start/stop系統,可透過位於中控台上的ECO按鈕啟閉。

或許有許多人想要替地球環境保護貢獻心力,未來也想要購買ECO start/stop系統的E-Class Coupe,但就是不會開手排車,台灣也不太可能引進手排車型,怎麼辦?依據市場反應,未來ECO start/stop系統或許也會與自動變速系統搭配,展現更為便利而環保的節能優勢。我們能做的,只有等待,等待,等待。

ECO start/stop系統作動限制如下:

•車門未關緊或安全帶未繫上
•引擎尚未達到正常工作溫度
•外界氣溫過低或過高
•ECO start/stop系統已被手動關閉
•空調轉至最大出風量(除霧),或是擋風玻璃上有霧氣
•電瓶需要充電
•煞車油量過低
•離合器或油門未完全釋放
•方向盤轉動角度變化過大




 
 
06/11/2009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