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創新的安全-2008 M-BENZ主動安全操控體驗營(三)
AUTONET記者:曾力恩(08/28/2008星期四)
不虧是AMG性能勁駒,視眼前的錐筒如無物。
參與這次「2008 M-BENZ主動安全操控體驗營」後,深深感覺開車不僅僅是踩放油門與煞車踏板間的簡單動作,而是經過反覆訓練後所呈現出近乎運動員的直覺反射動作。扎實的基本技巧,是讓車主盡享駕馭樂趣的重要原則;正如中國少林寺的武憎練功都從基本的蹲馬步開始,開車何嘗不是如此。

炙熱的溫度、試車場上此起彼落的輪胎叫聲,無疑是最完美的假日午後。
烈日當頭、試車場上的柏油路面忍不住散著熱氣,對於從小就生長在台灣的我們,面對如此的高溫除了猛吞防曬油以外,就是祈禱陽光溫柔些;相對於來自德國的女教練Violetta來說卻好像在享受日光浴,因為如此猛烈的陽光對德國人來說可是難得的珍貴。因此試車場上,Violetta總是面帶笑容且細心的講解每個動作,教練心情好、當然我們這些學員們能學到得更多。
集合了!Violetta要上課了!

正如第一篇報導所提到,試車場上一字排開的車輛包括M-BENZ B200 TURBO、C220 CDI、E280、ML320 CDI、R-Class、S300L與性能車款C63 AMG等,而每輛車可都有著不同個性,因此正式體驗各項主動安全配備前,首要的任務即是與上述每輛車款交朋友。

車子是死的怎麼交朋友?當然這只是個比喻的手法,所要表達的是當M-BENZ工程師要設計每一輛車款前,都會依據每輛車所呈現的不同車格賦予不同的駕馭感。因此無論是動力、操控與方向盤回饋等都會有不同的調教。

在Violetta一聲令下,每位學員開始輪流駕著各式車款在試車場上進行簡單的繞錐動作,當簡單的暖身動作完成後,開始進行更為激烈的操控。一輛輛的M-BENZ車款,得面對教練於試車場上排出的安全錐進行操控演練。

AutoNet則首先安排到M-BENZ E280車型,當握著E280的方向盤時,上回才試駕的E220 CDI車款的回憶又湧上心頭;雖然動力系統不同,但一派的沉穩可是呈現出一貫的調性,拜M-BENZ為E-Class全車系皆換裝運動化套件,使得E280於緊湊的繞錐動作中,仍能顯得輕鬆,即便速度較快但車身側傾的程度不會相當明顯,令人稱讚。

緊接著進行繞錐的車款為ML320 CDI,座上駕駛座眼前視野馬上開闊許多,開著ML320 CDI於錐筒間穿梭時,一開始真是有些緊張,由於車身較高與為了越野需求調教而成的方向盤,在操作上得更聚精會神些;由於ML-Class所強調的越野需求,使得方向盤齒比較為稀疏已因應泥濘地上的細微調教,但當進行第二圈的繞錐動作時,車主即可更為適應這輛越野戰甲,而它的操控調性比想像中親近許多。

廣場上的車輛,當然不得不特別提性能勁駒C63 AMG,C63 AMG在試車場上就像明星一樣,每個人都搶著要開它,就連Violetta都對這輛車激賞不已,Violetta有多喜歡AMG,看她背的AMG原廠背包即能知曉。
Violetta教練有說,雙手永遠都在3點鐘與9點鐘方向。

開胃菜來了!為了體驗M-BENZ所開發的防鎖死煞車系統〝Anti-lock Braking System, ABS〞、緊急煞車輔助系統〝Brake Assist System, BAS〞與智慧型煞車系統〝Adaptive Brake〞,學員分別在乾燥與濕滑的路面以30km/h與60km/h兩種不同車速進行緊急煞車,體驗輔助系統之作動與學習正確的駕車技巧。

根據AutoNet親身體驗,在乾燥路面上,車輛緊急煞車後的煞停距離依物理慣性增長;車重越重,煞停距離越長、而車輛速度更會影響車輛煞停距離。理論上來說:駕駛車輛以30km/h的速度進行緊急煞停測試,所需距離為5m時,同樣的車款再以60km/h的速度進行緊急煞停測試時,所需距離則為5m的平方25m,但以上數值僅為參考值,實際操作則為會因不同車款不同汽車品牌而有所不同。

根據M-BENZ的研究指出,在車輛沒有配備ABS的情況下進行緊急煞車的動作,通常會造成煞車系統鎖死的狀態造成車輛發生失控的危險;此時你會發覺不僅煞車距離變長,而前輪如果為鎖死的狀態,失控的危機將更加提高。ABS的開發即是採用電子機械的控制,更快、更精密來控制煞車油壓的煞放,來避免煞車鎖死的狀態,同時賦予輪胎最大的抓地力即車輛轉向能力。

即便同稱為ABS,但各間車廠的ABS效能更有所異,其間運作效能的好壞當然取決於車廠所投注的研究心力。早在1978年,專屬於M-BENZ的ABS系統正式發表,經過多年的研究精進,所展現的安全性不在話下。根據AutoNet的親身實測,即便車輛以高速通過積水路面時,車輛同時進行緊急煞車的動作,車輛即便呈現打滑的現象,但重點是M-BENZ車款能仍維持在一定的軌道上,而方向盤亦能進行適當修正,這是令人驚艷的實際操作過程。續…


 
 
08/28/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