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創新世紀動力典範-BMW X6亞洲首發(五)
AUTONET記者:曾力恩(04/28/2008星期一)
BMW Hydrogen7是一輛可以使用汽油也可以使用液態氫當燃料的內燃機引擎汽車。
BMW的「高效動力Efficient Dynamics」可說是博大精深,在這份系列報導中請容我以比較口語化的方式,帶領各位一探BMW新世紀的動力新典範。我要強調的是,這些科技不僅僅只是處於概念階段,而是真的實現於量產車,也就是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Hydrogen7除了配有容量為74升的普通油箱之外,還配有一個額外的燃料罐,可容納約8千克的液態氫。
接著我們談到智慧型能量管理系統,這項科技至今已廣泛用於BMW集團的新車中,你知道吹冷氣會耗油嗎?我相信你知道。但你知道聽音樂、換大功率的燈泡也會耗油嗎!這是個簡單的概念只是我們都忽略了。

一輛車、一種科技在BMW的工程師們手中總是能創造出驚奇。聰明的德國人,開創了Brake Energy Regeneration車輛能源管理系統,讓你開車與停車時都能隨時為車上的電瓶充電,讓每滴油盡其所能的為你工作。

就像Auto Start/Stop Function引擎自動啟閉功能,當你的車子困在車陣中或停紅綠燈時,系統會自動將引擎熄火,當然你不必操控任何按鈕,因會它是智慧型能量控管。

現今裝置於車輛上的發動機,大多以皮帶連接曲軸提供動力,既使於怠速時,仍毫不間斷的供電,無形間浪費了許多油料。由BMW工程師重新開發的發電機,僅會在駕駛踏下油門或釋放離合器時才會供電。

正所謂知易行難,這項科技最大的難題在於發電機的電壓為15伏特、電池所供應的電壓為12伏特,電壓轉換時會有所不同亦會造成能量流失。因此BMW的工程師花了將近三個年頭,不斷的對車上電子配備做修正。省了不必要的燃油消耗,當然能把更多的力量放在引擎加速並同時創造低油秏與低空氣汙染的饗望。

對於「高效動力Efficient Dynamics」有些概念了嗎?我們繼續談下去。

BMW CleanEnergy潔淨能源-CleanEnergy為BMW對未來車款的一種新思維,也是中心思想。Hydrogen7氫氣燃料車便是鐵證之一,由於AutoNet日前已做完整的詳盡報導,這邊做個較為簡潔的說明。

首先,BMW Hydrogen7是一輛可以使用汽油也可以使用液態氫當燃料的內燃機引擎汽車,所以跟採用液態氫來進行化學能交換的「燃料電池」車完全不同。駕駛人可以輕易地藉由方向盤上多功能介面的燃料切換鈕,變換汽油與液態氫燃料供應模式,變換過程中儀表會自動切換燃料模式與相關資訊,開起來與一般汽油、柴油車款沒有太大的不同。

當Hydrogen7以氫模式在路上跑時,它所製造出的廢氣不是CO2 或二氧化硫等造成地球暖化的元凶,而是清新可人的水蒸氣。Hydrogen7除了配有容量為74升的普通油箱之外,還配有一個額外的燃料罐,可容納約8千克的液態氫,這種氫燃料罐是氫動力汽車的關鍵配備。

除了Hydrogen7以外,BMW日前更於德國法蘭克福車展與北京車展,發表了全新概念車-〝BMW Concept X6 ActiveHybrid〞。此款車型對BMW未來有多重要,在寶馬集團董事負責銷售和市場行銷Ian Robertson(伊恩.羅伯森先生)鏗鏘有力的發佈會中,讓我們看到BMW對地球環保所做的努力。續...

BMW Concept X6 ActiveHybrid擁有先進的燃料系統!
在寶馬集團董事負責銷售和市場行銷Ian Robertson(伊恩.羅伯森先生)鏗鏘有力的發佈會中,讓我們看到BMW對地球環保所做的努力。
Hydrogen7所需要的氫燃料取之於自然,排放後製造的氣體同樣能用於大自然。

 
 
04/28/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