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值得!FORD新世代Mondeo東岸展身手(駕駛篇)
AUTONET記者:葉毓中(04/25/2008星期五)
擁有2850mm軸距的Mondeo 2.0TDCi,於山路上的表現相當靈活,車尾的快速跟進相當具樂趣!
乘客至駕駛的轉換

從乘客轉換至駕駛者,熟悉的操作介面當然依舊,再次按下啟動按鍵,引擎聲浪也如剛所聆聽的般平順,不過此時的我雙手握上了方向盤、腳上更多出油門與煞車踏板供驅策,從被動轉為一手在握的主控性,全新Mondeo 2.0TDCi當然也要有所不同對應!

不斷的提高Mondeo 2.0TDCi過彎速度之餘,Mondeo 2.0TDCi車尾還會有些許的偏滑帶進,加快出彎的車身角度調整。
優勢扭力轉化的衝勁

從踩下油門踏板開始,瞬間的反應讓我對於優勢扭力印象更為深層體認,淺踩油門或許還可讓Mondeo 2.0TDCi稍微隱藏些許個性,但如重踩油門到底出發,前論更會不客氣的瞬間空轉些許後衝出,這足可比擬3.5升汽油引擎爆發力的衝勁,讓我與Mondeo 2.0TDCi的試駕接觸有了極佳的開始。

以線性的方式控制油門,Mondeo 2.0TDCi會於2000rpm後的轉速區間開始讓我感受32.6kgm扭力饗宴,如欲到超車需求,藉由Over Boost瞬間超增壓的系統輔助下,輪下的瞬間扭力武器更可達34.6kgm,讓此大傢伙的超車動作行雲流水,套句玩車人口中的順口溜:「瞬間就讓你看不到我的車尾燈!」這句話用在Mondeo 2.0TDCi上,還真不會是句吹牛語!

Durashift 6-Tronic的花招

以D檔模式巡航,平順的換檔動作與引擎運轉表現,讓此時Mondeo 2.0TDCi有如一般汽油車款的綿順愜意,而將排檔撥至右方後,首先切換的S檔位,藉由電腦的控制會刻意的將檔為略降一檔,並不輕易的作出升檔動作,為得就是藉由最佳的轉速區間提供駕駛者隨伺在側的動力後盾,此時的油門反應藉由轉速區間調整,會有著更為靈敏的感受,瞬間需要更多的動力支援時,不需如處於D檔時的刻意加深油門,只需稍微的補充油門踏板,貼背感便會瞬間的提供給你,讓你感受加速的樂趣。

從S檔進一步切換至手排模式後,換檔的平順度依舊,而以一具手自排變速箱的表現而論,Mondeo 2.0TDCi搭載的此具AISIN AW生產之Durashift 6-Tronic變速箱是可圈可點的,但不可諱言的,我腦海中還是奢望著如DSG那般電花火石的換檔表現,且在一般轉速區間進行手排換檔,Durashift 6-Tronic速度出色,但當拉至斷油的5000rpm後再進行換檔,慢一步的動作則是會讓人等不及的,因此要有最合適的換檔表現,就要選擇合適的轉速區間,簡而言之,就是在5000rpm之內。

Mondeo 2.0TDCi當然也並非所向無敵,高速一向是柴油動力的弱勢,Mondeo 2.0TDCi也無法完全擺脫,但至少在試駕過程中,從靜止加速至160km/h是可一氣呵成的,再往高速探時力道便會以線性衰退,不過你說此般表現是否夠水準?以台灣的路況與自身需求,Mondeo 2.0TDCi的加速實力是出色的,畢竟在一般用車過程中,你可以超過160km/h的速度前進機會,會有多少?

違背常理的彎道表現

結束直線的體驗,山路的彎道開始了下一階段的試煉,在與歐規相同底盤調校的基礎上,坦白說我對Mondeo 2.0TDCi彎道表現是期待的,但台灣的山路是比歐洲來得刁鑽許多的,此超過4.8米、軸距2850mm的Mondeo 2.0TDCi能否輕鬆挑戰完成?相信待會兒Mondeo 2.0TDCi就會給我答案。

先以一般的速度操駕Mondeo 2.0TDCi於彎道中,由於此山路特性,僅有雙向的狹窄路線,雖然路況不差,但地面上因前日大雨造成的濕滑路面依舊,因此保守的開始是必須的,而Mondeo 2.0TDCi也沒讓我失望,不僅藉由精準的轉向反應讓車頭精確的隨著方向盤的轉動角度征服每個彎道路線,更令人驚訝的是此般車身長度,車尾的更進動態是如此的夠水準,在車頭轉向之後,車尾絲毫不加頓怯的跟上,讓整車的轉向表現更趨一致;而完整承襲歐規調校的底盤設定更是讓Mondeo 2.0TDCi如虎添翼,有效的抑制車身側傾,即使面對接連而來的S彎道,車身也不會有左搖又晃的不安定感,更強化我加深油門的信心!

由於Mondeo 2.0TDCi一開始的優異表現,更讓我期待著Mondeo 2.0TDCi的極限,在進一步加快車速後,Mondeo 2.0TDCi的犀利依舊,煞車力道也忠實的將車速優異控制,不見衰退的持續工作者;不料在一次左彎的出彎中,不僅出彎時全油門,更將路線吃的過靠路旁,讓右後輪輾壓到了路旁相當濕滑的野草,此時就算配上了BRIDGESTONE RE050A的跑胎,Mondeo 2.0TDCi還是不聽話的將車尾往右甩了出去,雖然此動作來之突然,但卻發生的如此輕鬆且線性,本能性的往又反打方向盤之後,Mondeo 2.0TDCi很快的便回歸正確動態與路線上,此瞬間的動作中,Mondeo 2.0TDCi沒有多餘的晃動與不可預測的擺尾,且更透過此出乎意料的小幅甩尾,讓車上包含我在內的三名乘員,對Mondeo 2.0TDCi的運動身手,更為讚嘆!

意外的探出Mondeo 2.0TDCi極限後,我更沒就此放慢速度,同樣以相同的速度繼續征服下個彎道,且在熟悉了Mondeo 2.0TDCi表現後,更放心大膽的加快進彎速度,此時Mondeo 2.0TDCi車尾更會配合的出現適度的帶進,讓通過彎頂點後的車身可更快的對準出彎角度。

常理而論,以Mondeo 2.0TDCi的車身尺碼絕對是不合適於此狹窄的彎道中高速奔馳的,但Mondeo 2.0TDCi卻不妥協的於此山路中作出了相當快的表現,而這違背一般常理的實力,讓我對於Mondeo 2.0TDCi的歐系身手,有了相當肯定的認同。

Q度十足懸吊設定讓Mondeo 2.0TDCi於彎道中車身穩定出色,面對連續的S形彎道更不會有左搖右晃之情形。
Mondeo 2.0TDCi的彎道實力,可以「違背常理」一 詞形容!

 
 
04/25/2008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