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小金剛!MITSUBISHI iMiEV東京首嚐電力!(上)
AUTONET記者:葉毓中(10/22/2007星期一)
MITSUBISHI海外事業部本部長葛城慎輔與i-MiEV合影。
眾所期盼的第40屆東京車展即將於本月24日開展(媒體日),AutoNet應中華三菱汽車邀請前往日本東京共襄盛舉;而在車展開展之前,還有更令人興奮的北海道試車活動,除了剛發表不久、熱騰騰的Evolution X全新十代車型率先主打以外,還有著未來即將引進台灣的新一代Pajero也是此次試車的重點車款之一;不過遠赴日本的最北端北海道,當然不能如此簡單,中華三菱更商借了Delica D:5、Outlander 2.4L、Colt等車款一同現身供媒體試駕,而在這些量產車型之前,中華三菱還準備了相當「環保」的開味菜—iMiEV。


MITSUBISHI MOTOR CORPORATION技術人員詳細的介紹i-MiEV技術規格與MITSUBISHI發展EV電動車的歷史。
電動先驅iMiEV搶先試駕

在前往北海道之前,媒體團先於東京停留,趁著難得的機會於東京鐵塔附近的一處「駕駛訓練場地」,展開此次相當特別的iMiEV試駕活動,雖然場地不大,但對於此款MITSUBISHI所推出的電動都會用車,體驗其電力驅動特性仍綽綽有餘;由於時間緊湊,因此抵達不久,立刻開始了此次的試車活動。

相信AutoNet忠實讀者對於MITSUBISHI引以為傲的〝MiEV〞車款絕不陌生,全名為MITSUBISHI innovation Electric Vehicle汽車,簡單的就是為電力驅動的車款,而MITSUBISHI將旗下都會輕型車i結合此系統後,就成為了此次試車主角iMiEV。

MITSUBISHI於EV領域之歷史

iMiEV最初問世時間為2005年,不過當時並未採用後來研發的輪內動力馬達驅動系統(MITSUBISHI In-wheel motor Electric Vehicle),因此仍採用傳統後置電動馬達、後輪驅動配置;此外為了加速導入量產的可能性,加上i此車款的輕型車定位,因此採傳統配置便已相當夠用,這也是iMiEV未採用輪內動力馬達驅動系統的原因。

而說到iMiEV,當然要從MITSUBISHI發展電動車款的歷史談起,其實在30餘年前,也就是約70年代,有鑒於地球環境污染日漸嚴重,MITSUBISHI便開始尋找替代能源方案,經過綜合考量評估之後,MITSUBISHI決定從電力此領域下手,而經過了多年的研發,於1994年推出第一款量產的電動車款—Libero EV,一方面也是為了符合美國加州嚴苛的環保法規。Libero EV由於採用電力驅動,因此達到了零排廢污染的表現,而接著1998年MITSUBISHI推出了FTO EV,將運動跑車與電動車作一結合,而於1999年MITSUBISHI以電動車創下了24小時內行駛兩千公里的金氏世界紀錄,再度展現MITSUBISHI於電動車領域的領導地位。

從1970年開始,MITSUBISHI電動車所採用的電池也從最原始的鉛酸電池,進化至目前普遍使用的鋰離子電池;而至2005年之時,iMiEV正式問世,且具備的高度成熟度,也讓MITSUBISHI電動車與量產層面更近一步。

2010年iMiEV正式量產

目前確定將於2010年正式量產的iMiEV,投入市場後會期望以較具環保意識的消費族群為主力,不過在2010年之前,由於iMiEV已具備量產成熟度,因此也會推動包含政府機關、著重環保或與環保相關的機構與組織等率先採用,除了同時宣揚MITSUBISHI於電動車的成就以外,當然也是為了iMiEV於2010年正式投放市場的動作作最後測試。

至於電動車最重要的環節—電池,雖然由三菱商事、三菱電動車與湯淺電池合作的新公司即將成立,專為未來MITSUBISHI電動車採用的電池作研發與生產工作,不過此次試駕的iMiEV並未採用此電池;而此公司所生產的新型電池,則將於今年冬天正式下線。

iMiEV試駕報導敬請期待

從iMiEV的誕生背景了解了MITSUBISHI於電動車的研發歷史與成就後,言歸正傳,開始此次iMiEV的試駕活動;想要了解此新世代都會電動車的實際路試表現如何?可別錯過接下來的精采試駕報導,且還別忘了,除了iMiEV之外,還將有Delica D:5、Outlander 2.4L、Colt的北海道路試報導,加上你最期待的Evolution X全新十代車型試車場最速直擊!老話一句,要有最新、最精采的汽車新聞,敬請鎖定AutoNet!


首先介紹i-MiEV電池位置與基本結構。
i-MiEV右方為外接插頭處。
原先的左後方加油孔位置則改為家用充電處,如果採用快速充電只需30分鐘電可充電完畢,而使用200V家庭充電插座需7小時,100V則須14小時。
明天開始將有精采的i-MiEV第一手試駕報導!

 
 
10/22/2007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