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NISSAN NTC採訪暨首席設計師中島敬專訪(3)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12/2006星期三)
對中島敬來說,NISSAN的設計風格和過去相比,確實有非常大的轉變,而這樣的轉型,一方面具有歷史意義,另一方面卻讓他身負重任,每走一步都必須相當小心。

其實就媒體的立場與觀察,NISSAN的設計風格在過去五年裡有非常大變革,而這些變革也影響世人對NISSAN品牌的重新認識,當然就中島敬個人觀點,身為首席設計師必然要聽從中村史郎的指示,所以打從Teana開始,一直到Tiida、Bluebird Sylphy,中村史郎下達「與眾不同大眾車」為前提,中島敬便率領NTC全體設計師開始打造21世紀NISSAN新房車。

根據中島敬的說法,NISSAN雖然有著如Z、GT-R等知名車款,但這些名作的銷售量畢竟有限,而品牌支撑不單靠明星,也需要大眾產品,所以才在房車設計作改變,不僅要符合市場口味,更要創造不同的差異化,且將空間運用發展到極致,因此選擇車室空間來提升整個質感,以Tiida來說,其冰冷的機械並非重點,如何貼近生活型態才是顧客要的。

關於中村史郎被拔擢成為日本車廠有史以來第一位CCO,中島敬告訴我,其實在我們到訪當天早上,他就問過中村史郎這個問題,而中村史郎的說法相當簡單,汽車設計不再是單純畫畫圖或作模型,而是幫助產品創造出最佳定位,所以接下來中村史郎在NISSAN的角色,將更屬於全面性考量,包含市場需求面,而中島敬本身,則專注於汽車造形設計部分。

由於NISSAN在全球各地都有專屬設計中心,這下我就非常好奇要如何分工,中島敬笑著表示,相當簡單,基本機械結構如引擎、底盤等都由日本負責,至於其他地區則依消費者口味作差異化設計,但都不會脫離NISSAN設計DNA所構築的框架。



 
 
04/12/2006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