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AULT-NISSAN全體皮繃緊一點!新COO上任Carlos Ghosn仍是老大
AUTONET記者:蔡致堅(03/01/2005星期二)
向來有汽車成本殺手之稱的日本NISSAN現任CEO Carlos Ghosn,在四月即將回法國接任RENAULT集團的總裁一職,並同時兼任NISSAN CEO,就在2月21日NISSAN也宣布原本的常務役員(相當於副總級)志賀俊之將擔任該公司COO(首席營運長),名義上雖為掌門人,還是須向Carlos Ghosn作報告。

雖然外界總認為,Carlos Ghosn擔任RENAULT CEO後將把大部分時間花在法國巴黎總部,但根據Autonet實際了解發現並非如此,而是採分工制-15天在東京15天在巴黎,即使算是喝NISSAN奶水長大的志賀俊之擔任COO,但所有事務仍需向Carlos Ghosn報告,基本上還是由Carlos Ghosn掌握大權。其實早在去年起,法國RENAULT便開始進行高階管理層級人事異動,最主要是Carlos Ghosn強悍的作風絕非法國原廠所能認同,因此在他返回法國大掌軍權前,先將部份「不善任者」以優退方式處理,預計在今年四月起法國巴黎原廠將會掀起另一波人事大地震。

當然也有美國與日本分析師認為,Carlos Ghosn能同時兼任兩大汽車公司的CEO,很有可能會讓RENAULT-NISSAN策略聯盟產生朝向市場擴大前進,因為在今年底特律車展時,NISSAN宣布該公司原本在英國生產的事宜,計畫將轉往法國境內交由RENAULT處理,屆時如果雙方達成協議,大概三年左右就可實現,並替NISSAN節省至少一億歐元的成本,這或許是Carlos Ghosn所下的決策。另外,基於NISSAN去年度在北美市場獲利成功的因素,並在當地的市場行銷大有斬獲,因此RENAULT可能會藉由NISSAN的力量,再度重返睽違已久的美國市場。

即將上任的COO志賀俊之,目前專事中國大陸市場,在Carlos Ghosn的理想中,任用他為COO也能讓RENAULT-NISSAN更加壯大在中國市場的銷售。所以若一切順利進行,未來RENAULT-NISSAN的事業版圖將真正遍及到全球,在這之前,RENAULT-NISSAN的每個人皮仍要繃緊一點,因為真正的老大仍然是殺手級人物Carlos Ghosn,而非志賀俊之。




 
 
03/01/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