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起之秀日本車廠,創造截然不同的SUV經驗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24/2005星期一)
與歐美相比,日本的汽車工業起步算是晚了許多,最主要原因是民族性使然與社會接受度低所致,拜1923年關東大地震所賜,因東京地區電車系統遭受嚴重破壞,交通發生嚴重問題,因而讓汽車產業有機會發展,此時的汽車仍以仿製歐美車型為主,且都以大眾交通工具、營業用為主,政府軍方也配有汽車,許多還是採用電動或燒煤炭蒸氣為動力,一般民用車尚未普及。

二次大戰後美軍接管日本,此時日本引進歐美各國技術,開發出許多車型,現在許多知名的車廠便是在當時發跡,而三菱重工(MITSUBISHI Heavy ld..Co.)、富士重工(FUJI Hevay Id.Co.)更借助既有的軍事研發裝備,轉型生產汽車。其中歐美產品最受模仿的首推JEEP WILLYS車型,其中以MAZDA CA號最著稱,不過要說是名氣最大者,就非TOYOTA Land Cruiser與MITSUBIAHI Pajero莫屬。

其實日本車廠最容易以貼心設計獲消費者青睞,原本僅強調越野性的SUV,也逐漸加入房車的要素,並將一般路乘坐舒適感給考慮進去,也因此許多轎式底盤SUV逐漸問世,讓其他國家車廠紛紛仿效。如今隨著科技的進步,Hybrid系統除了運用在房車上,也一一實現在SUV,尤其今年TOYOTA高級品牌LEXUS,將推出以RX330為基礎的RX400h,以油電雙動力型態將SUV帶入全新的世界。

日本4×4大事紀
1949年 東洋工業(MAZDA前身)的Mazda CA號問世,是一款外型仿JEEP的四輪驅動車。
1956年 NISSAN Patrol問世,共有二驅與四驅兩種,是一款以客貨兩用機動性極高的車款。
1961年 TOYOTA推出Land Cruiser Station Wagon FJ28,同年發展出代號FJ21的長、短軸兩種車型,並以海外市場為主。
1963年 MITSUBISHI以JEEP為設計基礎,發展出完全屬於日本規格的Sport Jeep Pajero,若是將廠徽遮住,會令人誤以為本尊現身。
1967年 ISUZU發表NuCab,外觀雖然仿JEEP,實際上為後輪驅動車型。
1972年 第一代SUZUKI Jimny誕生,當時為標準開篷式樣,擋風玻璃可前折,採無車門設計。
1974年 DAIHATSU 1.0升的Taft發表,隔年增加為1.6升引擎。
1976年 TOYOTA Land Cruiser FJ56V
1983年 HONDA與ROVER合作後,雙方提供技術交流,日本方面推出Crossroad休旅車,其實就是Discovery的HONDA版。
1985年 TOYOTA Land Cruiser SX5、60系列問世,與DAIHATSURrugger為雙生車的Buzzard問世。
1988年 SUZUKI推出第一代Escudo,可算是都會休旅車的始祖。
1990年 TOYOTA Land Cruiser 80系列的問世,替日本市場造就了越野王者的車款,隔年MITSUBISHI全新第二代Pajero,共分為長短軸兩種車型。
1994年 從Corolla底盤所創造出來的TOYOTA RAV4,十足的都會派廣受歡迎,可惜 隔年便被HONDA CR-V、以Civic底盤所開發的都會休旅車給擊敗。
1998年 TOYOTA最熱賣的Harrier(LEXUS RX300)問世,成功開啟高級都會SUV的戰爭
2003年 HONDA所推出的MDX,則將高性能灌注於SUV上。



 
 
01/24/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