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日本車三大趨勢(一)精巧多功能與GT房車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24/2005星期一)
台灣吹起哈日風,殊不知日本向來對歐美風潮非常狂熱,從流行飾品、電器乃至汽車設計,或多或少可見到模仿的影子;然而日本雖然模仿,卻又加以改良,進而成為Japan only的獨特產品,過去師承歐美車廠所設計的產品,如今已獨樹一格並發揚光大,甚至還遷就於地狹人多的國情,發展出一套新趨勢,這點就讓人不得不佩服。車體小型多功能房車GT化、無B柱車門對向啟閉、雙動力/燃料電池,此三大特點是21世紀日本車發展新趨勢,這也讓其他對手群起仿效。

地小路狹的日本,如何在都會區中停車與開車可是一大學問,因此顧即到交通狀況與便利性,全球最多660cc小型車便集中在日本,而且許多車型僅在當地上市,若在其他國家可能就搭載1.0或1.3升引擎。然而在不景氣的社會中,若能滿足消費者需求卻又無須增加購車負擔,那麼這種車型可就相當受歡迎,因此從20世紀末起,日本諸多車廠紛紛推出小巧卻具備多功能性的都會車,不但靈活於都會中,甚至還能當成休旅車用,對車主而言果真一舉兩得。

雖然日本車廠的技術某些層面早已凌駕歐美,卻礙於280hp馬力自主規制而無法大展身手,乃至於和歐洲同級車相比動力差了一大截,不過自去年解除這項規定後,眾車廠可是完全解套,率先發難為去年發表的HONDA Legend,300hp的馬力足以和BMW 5系列相抗衡;隨後的NISSAN Fuga、LEXUS IS/GS都有超過300hp的驚人馬力,且在操控性上都能同時兼具舒適與樂趣,房車GT化則是今年度日本車的重點。



 
 
01/24/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