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車廠慷慨解囊救南亞!!總值近七億日圓!!
AUTONET記者:李承儒(01/10/2005星期一)
南亞地區於2004年12月26日遭受的強震後的海嘯襲擊,截至目前已有十數萬人在這場浩劫中喪生,在海嘯侵襲過後,當地彷彿人間煉獄,就在災難過後,全球全都動了起來,無論是各國家、企業、個人以及國際組織紛紛出錢出力伸出援手,而汽車產業許多車廠也都投入援助的行列,其中日本多家車廠也同樣於第一時間內提出援助方案,以下為至目前為止日本各家車廠的援助措施:

1. DAIHATSU:包含DAIHATSU日本原廠與國外分公司共捐出約3000萬日圓的資金與車輛,這其中有1000萬日圓將提供給日本紅十字會,而另提供價值約1250萬日圓的車輛給印尼政府作為救災之用,其餘有大約550萬日圓是提供給馬來西亞的專業媒體。
2. HONDA:整個HONDA集團至目前將捐出約一億日圓的資金、以及發電機與抽水馬達等物資,其中的共計8000萬日圓資金與約700萬日圓的物資〈衣物、食物與發電機等〉,是由HONDA於南亞各國家據點所捐出的,而日本本社部分則捐助2000萬日圓給予日本紅十字會。
3. NISSAN:NISSAN汽車初步捐贈一億日圓的資金,同時於全球發起員工募款活動,未來視實際情形繼續給予災區援助。
4. SUZUKI:SUZUKI集團共捐出約4000萬日圓的資金與物資,其中日本本社與其員工捐出1000日圓予日本紅十字會,並由印度當地合作廠商捐助約2500萬日圓〈1000萬盧比〉給予當地政府以及受難者,同時舉辦員工募捐活動;而SUZUKI印尼分公司捐出約230萬日圓的資金與物資,泰國分公司也捐贈約280萬日圓的資金與物資。
5. TOYOTA:TOYOTA日本本社於海嘯發生後的隔天〈12/27〉,立即宣布捐出3000萬日圓給予日本紅十字會〈2000萬日圓〉與日本的受難者〈1000萬日圓〉。但因災情嚴重,TOYOTA本社於一月六日時,在追加總計約達兩億8500萬日圓的援助資金給日本紅十字會,使TOYOTA單單日本本社就捐出了三億1500萬日圓〈約300萬美金〉。此外,TOYOTA位於南亞與東南亞的分公司也都個別捐贈資金與物資,其中:泰國分公司捐了約3000萬日圓〈約1000萬泰珠〉,TOYOTA印尼製造廠共捐了約2900萬日圓資金與物資,其中包含員工捐贈的價值約四億盧比的物資。TOYOTA印度分公司捐了約600萬日圓,而TOYOTA斯里蘭卡據點則協助提供災區所需要的物資與食物。至於TOYOTA美國分公司則還在評估援助的方案。

除了車廠以外,生產機車聞名的YAMAHA則是提供了印尼政府3650萬日圓的援助資金,以及提供馬來西亞與斯里蘭卡共計100台的發電機,與所需的救援物資,此外凡是於此次災害中受損的YAMAHA機車、船外機等產品,都可以獲得YAMAHA免費修復的服務。

在這次的災後,國際各界都紛紛投入救援的工作,其中來自汽車產業的捐助更是不計其數,除了捐出資金與各項物資外,其實車廠最能夠幫上災區的凡反而是車輛上的援助,上述的車廠中DAIHATSU亦有提出具體的車輛援助方案,自此之前,美國GM汽車也同意投入車輛進入災區,進行救災與物資運送等任務,許多時候當災難發生後,各界所捐助的物資通常時數量驚人,但是實際在災區,物資通常都是運送至固定的據點存放,在分發至各地區,因此於當地的物資運送問題反而是最棘手的部分,需多物資被屯放於機場等地,卻缺乏適當的載具將物資分散出去,所以車廠本身除了捐錢捐物資外,能夠提供車輛至災區幫助運載物資,更能夠達到援助的目的。

反觀國內,自921地震後每當台灣有地方發生災難時,國人每每都能發揮人溺己溺的精神,捐出大批的物資至當地,但如同上述的問題,物資往往都是屯放於當地的政府所規劃的區域,但卻無法有效的將物資分送至偏遠的地區;如2004年的72水災期間,中部地區受到嚴重災情,以南投縣仁愛鄉為例,仁愛國小為當地的物資集散地點,所有外界捐贈的物資都會先行送至仁愛國小,在由鄉公所統一分配至各村落,當時就有發生類似情形,在道路普遍受阻得情況下,物資無法送往偏遠部落,許多時候皆必須仰賴民間越野車團體的幫助得以運送;因此,在此呼籲各位未來若是有心幫助受災地區,除了事先項有關單位詢問當地實際所需的物品再行捐贈外〈以免資源浪費〉,若是具有協助運載能力的朋友,以及國內車廠也能以原廠的身分集中車輛,視情況實際前往災區發揮最大的援助力。

最後,在此AuotNet為所有的遇難者表示哀悼,也許許多人於災後都會表示感同身受,但是若不是親身經歷,我們永遠也無法感同身受!!在此呼籲各位繼續拿出實際行動幫助所有需要幫助的人!!



 
 
01/10/2005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