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ENZ創新奈米微粒塗裝 讓愛車亮度持久、防刮傷的密器!
AUTONET記者:林浩昇(12/06/2004星期一)
自2004年第一季起,M-BENZ旗下所有車款的車身均使用奈米科技微粒塗裝,這項原廠經過四年的研發成果,遠較傳統塗料更為耐用並具有更強的防刮效果,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之授權服務廠更已接受原廠專業訓練及設備升級,提供所有車主愛車(含之前非奈奈米微粒塗裝產品)在接受噴漆服務時,可以選擇最新奈米科技的防刮傷金油防護,是目前國內唯一能夠提供奈米微粒塗裝售後服務的汽車廠商。

這項新研發的透明塗料包含陶瓷微粒,在塗漆完全硬化時可形成廣泛的交錯連結網絡,經過這種塗料處理後的汽車,更能有效防止機械洗車的刮傷。這種奈米微粒塗料可提供三層防刮保護並能長時間的維持亮度。經過在實驗室的洗車測試,M-BENZ工程師發現新的奈米塗料較傳統烤漆可增加約40%的亮度。

這項奈米塗裝科技包涵了防刮傷金油的運用,最先這種金油僅使用於DAIMLER-CHRYSLER的旗艦品牌MAYBACH,其比傳統金油更具耐刮傷能力,在M-BENZ桃園觀音展示間現場,台灣戴姆勒克萊斯勒並提供了兩輛分別使用傳統金油,及奈米防刮金油的E-Class供媒體做比較;台灣戴姆勒克萊斯擺出了一台專業的硬度測試儀,分別在兩輛車上測試,儀器尖端使用與鉛筆硬度規範相同的測試蕊,由軟到硬分別為1H∼4H,以如此方法測試比較證明奈米塗漆的確較傳統塗漆硬度高,而現場奈米塗裝車的硬度還是僅達80%而已,若是達100%硬度(約烤漆完一個月),硬度還可達到3H。另外,所有經過奈米塗裝的車輛在B柱中都會有一個識別標籤。

此外,M-BENZ 工程師將奈米微粒的塗裝在實驗室和日常生活可能發生的情況下做更廣泛與長時間的測試。實驗證明經過數年的使用之後,超過150輛以奈米微粒塗裝的實驗車能夠較傳統塗裝的車輛表現出更佳的防刮保護和亮度。此外,這種新研發的塗料也能滿足M-BENZ對於化學製品在環境保護方面的嚴格要求。

M-BENZ 是世界上第一個提供此一擁有更強化防刮保護之透明塗料的汽車製造商。奈米微粒塗裝將成為奈米科技在未來具有無可限量潛力的先期指標,而技術已經可以讓科學家進入並改變物質的原子排列結構;當然,奈米科技也可能賦予物質在汽車發展與其他領域其他新的特性,允許它們具有特別的功用。
科學小常識:何謂奈米?

奈米一詞來自於希臘文〝nanos〞,英文譯為〝dwarf〞,即為矮小之物。科學家通常使用這個詞來描述十億分之一的單位。一個奈米長度相當於一公尺的十億分之一。



 
 
12/06/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