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紅炸子雞—SUV的危機!? 轉機!?
AUTONET記者:葉毓中(07/06/2004星期二)
油價一路飆漲,首當其衝的便是高耗油量的休旅車,根據線上消費者購車調查機構Autobytel所做的調查顯示,超果九成的消費者認為油價已經影響他們的購車選擇。以鍾愛休旅車的美國為例,在今年四、五月油價飆漲時,大型休旅的銷售量下滑了5%,這警訊也相對提高了油電混和車的矚目程度。

以最早進入市場的TOYOTA Prius 而言,低速時使用電池動力,高速時則採用汽油引擎,油耗表現上每公升可行走25.5公里,因其省油、環保及幾乎零廢氣量的表現,雖然售價比起同型車明顯偏高,但這款油電混和車在美國暢銷車款排行榜中的排名仍一路向上竄,訂單甚至已排至兩年之後。

追溯至四年前TOYOTA Prius 剛推出時,買主幾乎為環保人士,市場接受度並不高,但二代車款在油價飆漲的助威下,TOYOTA Prius 在五月銷售量比起去年同期暴增三倍;汽車調查機構J.D.Power 更評估TOYOTA Prius 今年銷售量更將成長一倍達到十萬輛之譜,而HONDA也不讓TOYOTA專美於前,除了原有Civic 油電混和車外,今年秋天也要推出Accord 的油電混和車。

當然車商並不會就此放棄高燒不退的休旅車,要讓順應目前重視休閒生活趨勢的休旅車持續熱賣,因應之道就是同樣推出油電兩用的休旅車(Hybrid SUV)。FORD將於八月份推出第一款油電兩用休旅車—Hybrid Escape,每公升約可行走15公里,而其他的油電兩用休旅車將包括TOYOTA Highlander和滿載油量時可行走960公里的LEXUS RX330,相信在油電兩用引擎的助陣下,SUV熱應會持續的燒下去!


 
 
07/06/2004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