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銷市場拓展屢創佳績!中華汽車積極闖遍全球市場
AUTONET記者:王浩全(10/13/2003星期一)
在今年五月初,由中華汽車與日本三菱汽車共同研發設計的Space Gear正式外銷至菲律賓市場,象徵著中華汽車設計製造的能力及品質水準已獲國際的肯定。之後在上個月中華汽車獲經濟部工業局頒發91年外銷與回銷績優廠商,其歸功於與協力廠的共同努力下,去年中華汽車的外銷金額為NTD54.76億元,體系對日輸出金額為NTD99億元(美金2.84億元)。此外,更在日前中華汽車宣布旗下自主開發的Veryca成功進入國際市場的喜訊,未來,在明年,中華Veryca更將計劃進入敍利亞、約旦、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並計劃積計劃進入中國大陸市場。

回溯90年初期,中華汽車的外銷是從回銷台灣製造的零件至日本開始。1993年底,中華汽車推出Lancer跨足乘用車市場,並於1994年躍居汽車市場龍頭地位,但在市場國際化的趨勢下,為擴大經濟規模,唯有積極拓展外銷,才能確保中華汽車及其協力廠商在國際化的競爭下仍有生存的空間,因而便積極展開外銷佈局。

一直以來,「CARTEC」在外銷的市場上扮演著相當重要之角色,2002年有18億新台幣的外銷來自Freeca / Lancer零件外銷至東南亞印尼、菲律賓、越南與泰國,而其中Freeca為日本三菱與中華汽車共同開發的亞洲車型,但由於日本並未導入,因此,對於其他國家零件的供應以及技術支援便由中華汽車一肩挑起,由車型導入,持續地改款、增加式樣與配備以符合市場需求。

由於Freeca的成功經驗,2000年首度在台灣召開中、日、印、菲、越五國會議,共同檢討採用中華汽車CARTEC設計開發造型的長期計劃。同年,Lancer車型台灣自行設計零件輸出泰國,並派員協助進行搭配性檢討與試裝,在日本三菱人力吃緊的狀況下,擔負相當重要的協助角色;而對於大陸東南汽車的支援,CARTEC亦擔負重要的工作。

在成車的外銷上,中華汽車目前的銷售通路佈建在美國、中美洲的瓜地馬拉、尼加拉瓜、多明尼加、牙買加、薩爾瓦多、海地、聖馬丁、中東的科威特、阿曼、沙烏地卡達,以及在非洲的埃及。

中華汽車外銷市場沿革:

1990年:推動對日零件回銷業務,開始將國產零件銷至零件品質要求極為嚴格的日本。於市場走向國際化及並為擴大規模經濟,積極展開各項外銷佈局。1992年銷售第一部國人自行研發輕型商用車威利SKD至中國大陸,此亦為進入中國大陸市場的源起;1994年銷售成車至土耳其。

1995年:與美國CUSHMAN公司簽訂銷售合約,進入北美市場。同年與福建省汽車工業集團合資成立東南汽車公司。

1996年:東南汽車投產得利卡車型。

1997年:與日本三菱自動合作開發的Freeca開始其零件外銷至菲律賓、越南。

1998 / 1999年:中華威利進入中東市場,包括阿曼、沙烏地、科威特。

1999年:Freeca導入東南汽車,2000年上市,帶動大幅成長。

2000年:在台灣召開中、日、印、菲、越五國會議,採用中華汽車CARTEC設計開發造型。Lancer車型的設計並輸出泰國,並為其開發右駕式樣。同年並與印度PAL公司簽定T/A合約,計劃生產威利車型。

2001年:Lancer零件銷至印尼。

2002年:中華威利在中美洲多明尼加、牙買加正式上市,並在薩爾瓦多、海地、聖馬丁、尼加瓜拉等市場推出。東南汽車銷售達47,000台。



 
 
10/13/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