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潮流,創新科技的雷諾─主動安全篇
AUTONET記者:王俊凱(05/26/2003星期一)
繼上一次AUTONET為您介紹關於雷諾實用方便的科技,今天要談的是比較重要的安全科技﹔目前大部分車款都有的安全配備,如ABS防煞車鎖死系統,就不再多所贅述,除此之外雷諾還有很多安全科技,讓我們來稍微認識一下:

ESP電子車身穩定系統

擁有這種系統的車款,當車身轉彎時,電子車身穩定系統的感應器會不斷追蹤車身動態狀況,並且分析轉向角度、汽車行進速度、與汽車側面所受壓力三者之間彼此的關係﹔如果系統感應器偵查到任何異常偏差時,就會自動透過ABS控制輪胎運轉狀況,或藉由引擎轉速度以調整車輛的動力輸出狀況,以獲得最佳的移動路徑,來保持車身平衡。

ASR循跡控制系統

ASR循跡控制功能使ESP(電子車身穩定系統)的監控系統更為完整,給予駕駛者在困難的路況下,有更佳的操控性,消除或降低在車輛起步、加速或低抓地力時所產生的打滑,以避免車身失控或因動力流失而無法脫困。電腦會隨時監控四輪的轉速,如果其中一輪打滑,部分的扭力就會轉移到其他抓地力較佳的車輪,以確保車輛的抓地力與循跡性,並安全前進。

緊急煞車輔助系統

Renault精心研究的安全結晶,是以感應器偵測右腳壓下煞車踏板的速度,來預測緊急煞車的可能狀況。緊急煞車輔助系統可以立即供應最大能量的煞車力﹔並且還有一個”持續減速”的功能,除非駕駛者把腳完全移開煞車踏板,否則車輛將一直保持減速前進。緊急煞車輔助系統與ABS防鎖死煞車系統一起作用,可大幅縮短煞車距離,也幫助輪胎保持最佳的抓地力,維持車輛最佳的控制狀態。

輪胎壓力監控系統

RENAULT和米其林輪胎(MICHELIN)共同合作開發的輪胎壓力監控系統,這是全球第一套系統,可依輪胎收縮、天氣變化、或致使輪胎故障的外力等偵測反映在輪胎上的壓力變化,有效防止爆胎(佔高速公路意外事故6%)情形發生。此外,也可防止充氣不當導致輪胎的磨損,每一個輪胎內都建置一個感應器,可連續偵測四個輪胎的實際胎壓﹔儀表板上有一個專用指示燈,依不同顏色準確地顯示每一個輪胎的狀況﹔當橙色燈亮起即表示胎壓過低,需要停車檢查輪胎的胎壓;而紅色燈亮起,代表緊急狀況,需要立刻更換輪胎。



 
 
05/26/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