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科技特刊 向大無畏新科技致敬!PART 2 混合動力汽油加電力 省油又有馬力!
AUTONET記者:JEFF(02/13/2003星期四)
美伊戰爭開打不打,我們小老百姓沒有辦法決定,但是,隨著世界燃油能源的缺乏重要性,為著小老百姓的荷包多盡一份心力的汽車大廠TOYOTA,則推出了一輛採用TOYOTA新開發的THS-C (TOYOTA Hybrid System-CVT) 混合動力系統的廂型車ESTIMA-HYBRID,好叫大家雖然油價高低控制不了,但是起碼可以選擇比較省油的車子吧!

這款ESTIMA-HYBRID除了可以前輪可以有效利用汽油引擎的馬力和電力馬達的驅動力,同時還利用電動四輪驅動系統E-Four回收4個車輪上多餘的能量,使得這款超過1.5噸的4WD車-ESTIMA的燃油消耗性能達到了相當於歐洲IV號標準的低耗油量。

而能省油的主要功臣就是所謂的THS-C系統,整套系統搭載了一款高效率的2.4升汽油引擎、前輪電力馬達、後輪電力馬達、和具回收能源的E-Four系統,具有著六種不同的動力輸出入方式,第一種在減速下來的時候,前後四輪通過前、後輪電力馬達回饋動力給E-Four系統,進而啟動其充電的功能;而急速起步之下,前後輪電力馬達更同時輸送出動力,加速前後輪的推動,畢竟在起步加速的作動下,還是以電力推動的馬達可以發出比汽油引擎更具爆發力的能量;而在市區低速行走的狀況下,THS-C系統則可以運用E-Four系統送出電力給前輪馬達,以節省燃油的使用;當在以一般時速行進時,運用了汽油引擎推動前輪之外,同時將多餘的動能輸送給E-Four系統,以便一起充電;至於在濕滑路面行駛之時,E-Four系統會強制推動後輪馬達,變成前輪由汽油推動,後輪由電力馬達推動的四驅車,並同時充電;至於在全速衝刺的狀態下,則是運用了前汽油引擎加上電力馬達,及後輪電力馬達的推動,具有相當優越的動力驅動設計。更令人高興的是,這款E-Four系統還可以在停車的裝態下,輸出1500W的電力,提供給一般100伏的電力設備充電!

TOYOTA自1997年推出首部搭載混合動力系統的量產車款Prius以來,其混合動力車種在全球的銷售量曾達到了10萬台的高峰,旗下幾個車款如Estima廂型車、Crown豪華房車等也都有推出搭載低成本、低動力輸出混合動力系統的特別車款;TOYOTA也因為多項推出的環保概念車所以不斷的在國際社會上獲得認同及獎項鼓勵!



 
 
02/13/2003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