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三菱汽車新塗裝廠峻工啟用!建立台灣新標竿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9/2002星期四)
一部好車需要塗裝技術增色,就如美女需要華服襯托,因此迷人的車色往往能左右消費者對車款第一印象。塗裝技術除了增加車輛美感外,更能保護愛車免於受到空氣中種種雜質的鏽蝕,保持車輛外觀亮麗如新。為了提升產品的市場競爭力,中華三菱汽車決定於楊梅廠區增建新塗裝廠,未來中華汽車轎車全線產品將由新廠完成塗裝作業。

此一樓高30公尺、樓面面積14,000平方公尺的新塗裝廠,預計於九月中旬正式量產,除了將成為台灣汽車業塗裝廠的新標竿外,並響應政府的「台灣優先、經濟優先、投資優先」的政策;中華三菱汽車在努力推動全球佈局之際,更不遺餘力地耕耘台灣市場,總經理蘇慶陽即表示:「興建新塗裝廠象徵中華三菱汽車持續加碼投資台灣、深耕本土市場的決心,而這個新廠是以業界最嚴苛的施工標準興建,採用易於控制潔淨度的無塵環境,目前引進的新設備適用於環保塗料,可減少污染,我們秉持滿足客戶需求的承諾,讓中華三菱汽車的塗裝技術與德國MERCEDES-BENZ車廠同步。」

中華三菱汽車新塗裝廠是於2001年8月動工,內含包括拋光修補作業區、調漆間、噴塗室、烤爐、給氣設備等5層建築,內有來自法國大廠Sames的自動噴塗設備,以及德國Eisenmann的噴塗室烤爐等多項先進設備,成為國內最先進的塗裝廠,達到世界一流汽車廠的塗裝水準。

為有效提升塗裝技術,新塗裝廠在設計規劃上,與傳統塗裝廠有明顯差異,像是傳統廠房採用水平式平面建築,所有繁複的塗裝過程都在同一樓層完成,而中華三菱汽車新塗裝廠則採用五層高的樓房式建築,根據灰塵向下沈澱的物理原理,可將污染情況較高的步驟安排在低樓層,而需要高潔淨度的流程則安置在較高樓面進行,徹底減少灰塵污染的狀況。

事實上,為了控管塗裝品質,新廠設備與高科技晶圓廠相同,作業員必須身著無塵衣待在塗裝的無塵室中,外來人員也必須經過嚴格的空氣淨化排風程序才能進入廠內,避免灰塵影響塗裝品質。為了有效減低污染,中華三菱汽車新塗裝廠導入多項環保設施,其中包括:預留水性塗料的使用空間,以因應未來日益嚴苛的環保要求、及製程過程產生的廢水導入嚴格的三級廢水處理設備,處理過後的廢水可回收使用;而車輛烘乾噴漆過程中所產生的廢氣必須導入最先進的廢氣焚化爐中,處理廢氣再造新生好空氣。除了環保設施外,新式自動噴塗設備也有良好減廢效果,由於新設備在換色時可減少殘餘塗料70﹪的浪費,另外因採靜電噴塗設備,亦可降低噴塗時之塗料loss量約40﹪,以降低塗料及溶劑的耗損量,達到減廢的目的。





 
 
09/19/200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