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TOYOTA、NISSAN兩大汽車集團打破彊局 握手談攏合作計劃
AUTONET記者:王浩全(09/10/2002星期二)
隨著經濟快速發展與過度開發,使得生態環境遭受破壞而面臨危機的宭困下,幸好仍存在著一群民間環保、企業團體,肯願意伸出援手來遏止地球生態環境日益惡化的趨勢。就以我們每天會吸到車輛所排出廢氣的汽車產業來說,幾乎每家車廠皆致力投入研發低污染環保車工作,像是日本TOYOTA在20世紀末,與美國通用集團組成聯盟開發燃料電池電動車,共同開發電動車的新一代感應式充電系統,以類似路邊連鎖加油站的概念,合力推展電動車的充電設備標準化。

除此之外,日本TOYOTA總裁曾在2001年初,於公開場合宣布,願意與其它企業合作開發油電混合燃料系統等加強維護環保領域工作;日本NISSAN認為在維護環保的工作領域裡,不僅只是侷限於本公司的技術,而是要提供對消費大眾具有價值的技術,因此對於該項合作感到興趣,雙方進行約一年的時間談判,終於在2002年9月2日達成協議,共同宣布將要花費十年以上的時間,雙方合作加強研發油電混合燃料系統技術,其中混和動力系統由日本TOYOTA提供,而汽油引擎和車體部分則是由日本NISSAN負責研發。另外,在該份協議中,日本NISSAN預計於2006年開始準備在美國地區販售油電混合燃料車,而該部車是採用日本TOYOTA從2006至2010年五年期間,供應10萬套的混和動力系統。

關於日本TOYOTA和NISSAN首次的合作,對研發低污染環保車的車廠是個不小的衝擊。繼日本TOYOTA推出第一輛油電混合燃料車-Prius後,於1999年跟進推出Insight、及隨後追加Civic油電混合燃料車的日本HONDA表示,會以靜觀其變態度面對,將不會大幅度修改相關的經營方針;而未來日本HONDA在研發油電混合燃料系統等維護環保工作領域中,是否仍然堅持走〝獨立派路〞線呢?敬請密切以待!


 
 
09/10/200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