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本月起實施汽車新分類標準
AUTONET記者:Quattro(03/20/2002星期三)
中國本月起已開始實施新的汽車分類標準,該標準的實施是為了適應中國加入世貿組織〈WTO〉後之形勢,使中國汽車分類標準與國際接軌,最大特點是引入了「乘用車」概念。該標準僅是推薦標準,不具強制性,對汽車生產廠家和銷售商影響不大。
新標準的主要起草組織、「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汽車標準化研究所表示,新標準只是一個技術性的條例,不是法律,也不是政策,很難對汽車生產產生影響,況且,該標準是推薦性標準,中國僅鼓勵有關單位使用,但絕不強制。至於現時和銷售的關係,幾乎沒有,而商家向消費者推薦產品時,完全可以不用這個標準上的術語。但它畢竟是一種技術性規範條例,和國際慣例接軌的一種條例,隨著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中國人民和世界的交往越來越多,統一的標準肯定會利於交流。

該研究所表示,原有汽車分類標準將汽車分為9類,其中第6類為客車,第7類為轎車,但轎車的稱謂來源於民間,不是一種技術概念,與國際上通用的「乘用車」概念(PASSENGERCAR)不同。國際上通用「乘用車」的定義是,座位數不超過9座、用於載人及隨身行李或臨時物品的汽車。這一定義包含了中國原有標準中的轎車,採用新標準與國際通行的概念取得了一致。這將使中國汽車生產、銷售的統計數據容易和國際上對比,為中國汽車企業參加國際間的競爭帶來便利。


 
 
03/20/2002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