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粹•簡樸 SUZUKI Lapin 迷你概念車
AUTONET記者:李承儒(11/29/2001星期四)
近來不知各位是否有一種每家車廠的新車,都長的有那麼一點相似的感覺,不是尾燈像,就是水箱罩像,汽車的設計看似陷入了瓶頸;越來越多的配備,也使得用車的本質越來越偏離汽車誕生原有的初衷,眾家媒體無不開始大力鼓吹將用車的本質回歸原始,但我們在最近的幾次國際車展中,還是看見許多高復合機能的概念車,車內的電子設備多的讓人眼花撩亂。幸好,本次東京車展SUZUKI的攤位中,出現了一輛極具復古風味的概念車─Lapin
Lapin由頭至尾、從內到外都是簡簡單單的,雖是概念車,卻沒有什麼獨特新科技,樸實的外表,確有十足的設計感,鮮豔的綠白相間車色,多了分醒目;而車頂可向後收折的軟頂敞篷,可能是車上唯一讓人覺得稱頭的配備,但那又如何?開車不就是開車嘛!幹嘛要多花心思去用對行車安全不一定有幫助的配備,可是唯一不解的是怎麼簡單到連頭尾燈都省了!?莫非是復古到要點油燈嗎?

Lapin在短短的3.4m的車身內,配置了提供4個人乘坐的空間,與外觀一樣,Lapin的以綠色作為內裝的基本色調,再輔以金屬的銀色做裝飾;整個中控台上僅存的音響與空調整合後的金屬色控制版面與正上方以透明材質作為蓋子的CD唱盤,像極了日本最新的家用床頭音響;而Lapin連提供車輛數據的儀表版也做了簡化,Lapin僅由綠色的飾條中提供車速及警示燈的顯示功能;綜觀Lapin的車室內最引人注目也最有概念性質的應屬以透明壓克力所製成的方向盤與其後方以金屬材質和壓克力組合成的撥桿,透明的方向盤若是能發光的話,那駕駛者開車時肯定會有種握著天使光圜的夢幻感受了!

此回的東京車展中SUZUKI並未對Lapin的動力性能有太多闡述,僅知Lapin所使用的動力是普遍運用於SUZUKI旗下小車的658c.c引擎,搭配的是自排變速箱而已;平凡的前置引擎、前輪傳動,再次顯現Lapin的平實。

最後想想,平常開車的目的到底是為了什麼?宛如歌劇院的內裝,能為您帶來多少樂趣,越來越多的車身動態輔助系統,除了增加安全,究竟是人開車還是車開車?有許多車廠已開始逐漸簡化各項操控介面,希望駕駛者就是駕駛者,專心駕馭車輛;而Lapin的簡樸設計,讓一般汽車的本質,完全的展露出來,純粹的實用載具,一切都回歸於原點。

 
 
11/29/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