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汽車即將邁入百年, 代表性車款於東京車展紛紛露面
AUTONET記者:林浩昇(11/02/2001星期五)
在眾所矚目的35屆東京車展中,帶領著汽車工業一路走來的福特汽車以懷舊復古vs科技世代為主題,鋪陳出從1903年創業至今成為全球汽車工業龍頭企業的歷史紀錄,人類文明發展亦與這百年來的汽車科技的演進息息相關,尤其從車展中展出的幾種車款可以一窺端倪。

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以美國夢幻車為主題的Thunderbird。1954年出品的Thunderbird是汽車史上被認定為美國文化指標的車型。在其四十多年的演進過程中,從最初的二人座Roadster、敞篷Convertible、四門轎車等數種改款,一直陪著美國消費者成長。2002年的新款Thunderbird在主流市場的現代外型設計中脫穎而出,以復古概念出發,保留原車型修長車身線條的特徵,借鑒經典雷鳥的風格,臨摹55-57年時代Thunderbird上的方格狀水箱護罩造型,其正前方鑲嵌著一隻雷鳥展翅的鍍鉻徽章,呈現出古典的外觀。與此次車展主題相呼應,除了優雅的外型引人注目外,Thunderbird 2002也是一輛全新的概念車-其配備了3.9公升DOHC V-8引擎,配搭先進的五段速自排變速箱,能夠輸出252匹馬力及最大36.9公斤扭力。 Thunderbird 2002在復古的造型意念中揉合了現代汽車工業的先進技術,可謂是美式跑車的精神象徵,將進一步帶動復古風潮的興起。

另一主角,深受國內SUV 族群好評的Escape,也在東京車展期間不僅展現其豐富舒適的外觀線條充滿運動氣息,但又不失都會典雅的城市風格,最能符合新世代工作者追求多元化生活的要求。內裝配備、重量輕巧精煉、流線外觀且駕馭功能優越等福特SUV系列一貫特質,也推出全新的Ford Control Trac IITM 4x4 系統及V6 Duratec 引擎,引起同樣偏好中小型車款但欲抒解生活壓力的日本消費者的喜愛。Escape 即將在年底正式推出國產化新款,將會帶動另一波SUV熱潮。

另外Ford No boundaries / Ford outfitters系列中的經典Explorer 2002也在車展中首次登場。其以最新研發的科技設計出更舒適、更安全的高性能運動休旅車,讓駕駛人不論在平坦的公路或爬山涉水的路段均能自在駕馭,讓其「生活版圖,無限拓展」的代表精神展現無疑。 Explorer 2002將SUV車款帶入一個超高標準的境界,它包含IRS獨立後懸掛系統、全新四輪驅動系統、全鋁合金V8 DOHC高效率引擎等設計,更是同級車款中第一個採用氣簾式(curtain)側邊安全氣囊的先趨,Explorer已成為美國SUV的代名詞。

將近一百年來,從傳統經典到引領業界風潮的先進設計,福特一直秉持著 “汽車不是富人的奢侈品,而是帶給每個人生活快樂、家庭幸福的來源” 的基礎理念不斷地在崗位上研究開發出更適合大眾需求的產品,精益求精是福特一貫而不便的信念。


 
 
11/02/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