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前所未有的等級:賓士GST
AUTONET記者:蓋爾諾特(07/26/2001星期四)
象徵尊貴的賓士高級車與以空間訴求為主休旅車結合會是什麼樣子?V-Class和Vaneo的問世已點出德國斯圖加特(Stuttgart,賓士總部)方面對此一車款的興趣。這第三次的嘗試更是一種前所未有的結合:休旅車、旅行車加越野車。雖然還不知怎麼稱呼這此一等級,它的開山始祖已是有名有姓:Mercedes Benz GST-Class。

依血緣關係來看,Vito是V-Class的近親,Vaneo是A-Class的變體,而和GST關係最近的則是M-Class,這樣說吧!其實再車殼底下GST和M-Class的構造其實相去不遠。兩者都將在美國生產,賓士耗資15億打算將產量提高到十六萬輛。這樣一來當然在歐洲的生產線(本在奧地利的格拉滋Graz)就被終止了。


這款車體代號251的多功能車計畫將在2004年底先在美國上市,2005年三月起才全球開賣。GST和M-Class有兩組不同軸距的車款。在此先預告一下,M-Class也將有新款問世,全新車體更輕巧、風阻更小。

言歸正轉,原本賓士計畫生產四氣缸後輪驅動的GST基本款,此一計畫後來並沒實現。四輪恆常驅動的GST,動力來源將是來自一顆六或八氣缸引擎。而尺寸也將比全長4.58米的M-Class要大些,視下表:

 

GST短軸

GST長軸

軸距(mm)

2950

3215

長(mm)

4850

5115

寬(mm)

1920

1920

高(mm)

1650

1650



兩款大小的車頂長度無異,倒是底下的車軸差了26.5公分,這之間的差別只有等將來第三排座椅的乘客來詮釋。
雖然GST比M-Class矮勒17公分,其內部空間仍是寬敞,美國佬對車子空間概念,您是知道的!此外第二排及第三排座椅可前後推移,乘客入座時,頭靠還會自動伸縮至適當高度,將來最後一排乘客也有頭部氣囊保護,這就是賓士車的安全標準。
GST的行李箱分上下兩層,下層可置放沈重行禮,上層則可擺些輕一點的物件,中間有一道抽取式分隔平面。此一等級的車天窗自然不可或缺,大片的電動玻璃天窗,其作用與C-Class雙門跑車頂上的道理一般。現有高級車中所有的多媒體功能GST樣樣不差,機關全藏在中央抽取式控制面版上,電話、DVD、還有個彩色螢幕,要上網查看Autonet的新車資訊也不是問題,若需要,甚至有插座可以外接手提電腦及傳真機。
GST在空調技術方面也有突破,所有的通風口分別由兩台壓縮機負責,內部空間冷暖自知。此外,舊式的除霧線由於有時會阻礙視線,也已由新技術取代,那是一張透明薄膜,除霧效果更加。
除主動懸載系統ABC之外,賓士將所有好的、貴的懸載避震技術全用上的,可調整高度的避震器Airmatic、電子差速器ETC,還有高效剎車Sensortronic。繼電子油門控制技術(drive-by-wire)之後,賓士在GST身上還用了一項電子換檔科技(shift-by-wire)。
五千c.c.八氣缸的汽油引擎是頂級GST的心臟,它可輸出306 PS的馬力。聽說AMG已著手將它轉換為直接供油,到時將出現一輛將近400馬力悍將。
這部結合E-Class旅行車及M-Class越野車多項優點的多功能車要多少錢?大家猜猜看!靜待賓士汽車給我們一個驚喜。



 
 
07/26/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