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有功Saab獲DISCOVER雜誌頒發發明獎
AUTONET記者:Huther(07/25/2001星期三)
Saab汽車公司因Saab燃燒控制(SCC)引擎概念榮獲2001Discover雜誌運輸發明獎,此對環保友善系統減少二氧化碳,碳氫化合物及氮氧化合物排放同時減少油耗達10%,而在此的同時,性能完全沒有減低。Discover雜誌在其第十二屆獎表彰各類創新或發明的成就,諸如環保、健康、交通及運輸。Saab獲選為2001年運輸類發明獎。

SCC是一種新的引擎控制系統概念,其系統是發展來降低油耗,在此同時還能大幅減少廢氣排放,而不會傷害引擎性能,藉由混合大量廢氣進入然燒過程,Saab的油耗能減少達10%。廢氣排放可降低到符合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超低排放車第二期(ULEV2)要求,定於2005年生效。與今日的Saab相同性能引擎比較,二氧化碳及碳氫化合物幾乎減少一半及減少氮氧化合物排放達75%。在SCC系統背後的前提是引擎擷取自己的廢氣及需要較少的新鮮空氣進氣。在每一燃燒行程過後,引擎每一汽缸捕捉一小部份的廢氣,熱且燒盡氧氣的氣體填充汽缸的一部份因此下一燃燒循環需要較少的新鮮空氣及燃料。

SCC概念由Saab引擎部門所開發,該部門亦是通用汽車集團發展汽油渦輪增壓引擎的專門中心。SCC引擎的可變火花間隙是由1995年在法蘭克福汽車展所發表的"火花跳至活塞"概念所發展出來的。SCC是一種能符合美國需求的全球的引擎概念,美國最強調要求限制氮氧化合物及碳氫化合物排放的國家,另同時在歐洲較強調二氧化碳的排放,近年來燃油價格上漲使所有的市場都尋求更有能源效率的引擎。


 
 
07/25/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