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化配備不稀奇 福特、GM相繼投入研發下一代汽車聲控多媒體電腦
AUTONET記者:劉俊麟(07/04/2001星期三)
您知道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歐美國家的汽車駕駛人與乘客,一生之中花費很多時間待在汽車內,在西歐,每人每年待在汽車內的時數為274小時,美國則更達到每年541小時,整體來說,所有美國人每周待在車內的時數高達十小時左右,所以無線通訊與多媒體系統整合的電腦服務其供應商自然不會忽略這塊市場大餅。

以目前來說,許多汽車儀表板都配備了行車電腦,當然有部分車款更添加了e化多媒體系統,不過在未來汽車儀表板或中控台上除了有電腦外,更將操作介面由按鈕式昇華至聲控式。並且汽車通訊電腦的應用,將從安全系統擴大到多媒體、休閒與各種便利性的運用。

首先提供第一代車內資訊與通訊電腦系統的公司,是美國通用汽車公司(GM)的子公司OnStar。約100萬名購買通用汽車公司高價車款的車主,使用OnStar提供的服務。服務內容包括安全氣囊爆開緊急通知,運用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的失竊追蹤服務,以及行車路線輔助與旅館預訂。

下一代的通訊電腦系統,將轉變成易於使用的資訊與娛樂服務平台,去年七月由福特汽車公司與奎爾通訊公司(Qua lcomm)共同成立的無線科技公司Wingcast,主要業務便在於研發車內通訊與網路存取系統。Wingcast公司執行長柯達許說:「通訊電腦系統將從安全與保全性服務,轉變成休閒與便利性服務。」也就是說未來的系統將取代傳統的儀表板,並將轉變成精緻豐富的聲控電腦介面。舉例來說汽車駕駛人只要專心注意路況而且雙手掌握方向盤,便可以發出聲控命令,從網路上下載旅遊與天氣資訊,上網接收電子郵件,撥出行動電話,甚至在抵達加油站前上網預先支付加油費用。不僅如此,汽車內部網路可以隨時監控汽車零件運作的狀況,例如檢查汽車的胎壓,機油或水箱水等各種機械運轉之狀態,而為了在長途旅程中打發時間,駕乘者可以利用車上播放MP3音樂,乘客可以觀賞DVD影片,或網路串流播放的影片。

這種裝置第一波需求可能來自於汽車製造商。紐約投資銀行DainRauscher Wessels分析師勞倫斯說:「通訊電腦系統主要用來當做顧客關係管理工具。以往汽車出售後,廠商與顧客便失去聯繫。四年後推出新車款時,必須重新廣告以贏得老顧客的青睞。」


 
 
07/04/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