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正式宣布撤銷汽車價格限制
AUTONET記者:馬自強(05/24/2001星期四)
中共計委於五月廿一日正式宣布,結束長達數十年的大陸本土汽車價格限制。市場人士認為,此舉一方面是因應大陸民眾對汽車的需求,也為大陸本土汽車做好迎戰中共加入WTO所帶來的競爭。市場預期,新政策或會掀起大陸本土汽車價格下降,然而進口車代理商表示,即使減價戰掀起,對進口車也沒有影響。

德國寶馬(BMW)汽車公司駐大陸代表處區域經理許智俊表示,由於中共是次開放只涉及大陸本土汽車,進口車與大陸本土汽車目前是兩個完全不同的市場區間,所以不擔心此舉引起的價格下降,會影響到寶馬的銷售。進口車商目前最關心的,仍是進口配額及關稅的開放進程。

香港大昌貿易行旗下的中國賓特利,其董事曾宇杰指出,昂貴是進口車的特點,購買進口車對大陸民眾來說,目前是身份的象徵,所以高價格已成為進口車的市場策略之一,即使大陸本土汽車價格下降,這個策略也不會改變,以維持市場定位。

在中共計劃經濟時代,大陸本土汽車一直受制於嚴格的價格政策,到一九九四年,中共指定或指導價格改為定在百分之十內浮動。大陸汽車生產商無法充分利用價格來作競爭。然而隨著大陸汽車市場出現重大變化,由過去的以中共單位或公司企業為主要購買者,逐漸轉移到消費者成為龐大的客戶群,這個市場的競爭愈趨激烈,中共的新政策可改變市場機制,讓大陸消費者及市場有更大的力量去主導市場。

中共計委同時還要求大陸各地中共價格主管部門,連同有關部門,立刻進行清理工作,對汽車購買、落籍和使用等各方面的收費,作全面的整頓,並要將執行情況,於今年六月三十日前提交報告給中共計委,此舉目的是消除混亂的收費政策。

大陸本土汽車生產商是今年五月十日收到通知,可以自行訂定價格。雖然一航人預期,中共新政策難免會引出一場汽車價格戰,最終提高消費者的購車能力。然而,大陸汽車生產商卻表示,不會立刻大幅降價,只會逐步降低售價,並以提高產品的性能來競爭。

大陸上海大眾汽車發言人說,目前被大陸市場看好的幾款家用車,價格已是反映市場競爭,開放價格只會使汽車市場愈來愈理性,而不只是炒作的價格戰。


 
 
05/24/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