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份車市最速報
AUTONET記者:葉清標(05/10/2001星期四)
國產車由豐田稱王,進口車是朋馳封后。在國內經濟不景氣的影響之下,除了推出新車型的車廠外,今年尚未推出新車型的車廠之銷售量就顯得欲振乏力,甚至有大幅衰退的趨勢。

豐田汽車成功地以布萊德彼特代言將Altis的新車蜜月期頂至最High點,光是Altis車款,就有3396輛的交車數(1.6升共857輛,1.8升共2539輛),因此也讓豐田的總交車數達到7155輛的高峰,遠遠甩開第二名中華汽車的5679輛,可見行銷的豐田果真是名不虛傳。

在所有進口豪華車型普遍衰退的情況下,只有朋馳反而呈現與去年同期比較尚成長4%的佳績,交車總數達706輛,在所有進口車中佔有15.6%的佔有率,可見雖然處在不景氣下,朋馳汽車還是企業主及多金人士換車的首選,龍頭地位很難被其他品牌所動搖。

休旅風狂吹,中華成為休旅商用車大贏家。不論是國產的RV或是SUV車型,在四月份都有不錯的亮麗成績,福特六和汽車以MAV及馬自達的Premacy聯手攻下國產RV車的盟主,分別以416輛和397輛的成績打破國人討厭Wagon車型的消費習性,而中華汽車以Space Gear、Freeca及Veryca這三款兼具商用和休閒的多功能車型,以總數超過2500輛的卓越成績,超過其他車廠的大多數轎車表現。

裕隆汽車雖沒有新車改款動作,但是Cefiro及Sentra180依然以1681輛及1734輛的穩定高銷售量,讓車型較少的裕隆汽車穩坐國產車第三的寶座,相較之下,第四名的福特六和汽車卻是以市場規模較小的RV車及SUV車小幅領先其他廠牌,福特的Escape及馬自達的Tribute搶下HONDA CR-V長久以來的獨佔局面,分別交了263輛及169輛,成績斐然。看來HONDA汽車要加油了。

人家說數字會說話,根據銷售數據顯示,筆者分析近日的台灣車市,發現了幾個有趣的現象及進步:

1.國產及進口SUV在整體市場佔有率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國產4×4的單月交車輛數已經高達1015輛,進口4×4也有971輛的交車領牌,兩者總計1986輛,而其中更有301輛是屬於售價超過150萬台幣的豪華SUV,尤其以LEXUS的RX300最受歡迎,共交車107輛,絕對榮登最受歡迎的進口豪華SUV寶座。

2.配備豪華化的國產2.0升級房車還是由Cefiro一枝獨秀(1365輛),台朔一號(321輛)和現代XG(256輛)雖以更優的配備及價格切入市場,但仍敬陪末座,看來口碑及行銷方面的努力,需要這兩款市場上的新秀急起直追才行,否則光是叫好而不叫座可就事與願違了。

3.比旅行車高且空間更大的小七人座RV車開始在台灣流行了,自從韓國KIA汽車在台灣市場以三款專業七人休旅車竄紅開始,福特六和也在三月份推出MAV及馬自達Premacy,結果是雙雙賣得比Tierra還好,可見國人已經相當能接受汽車用途多樣化的觀念。

4.朋馳C、E、S車系各有200輛以上的掛牌數,在一片不景氣聲中,仍是金字塔頂端階層的購車首選。

5.歐系轎車以PEUGEOT 206的229輛掛牌數稱冠,206的絢麗外觀擄獲不少年輕族群的心,與去年同期比較有高達80%的成長率,表現相當突出。

雖然汽車業界普遍並不看好下半年的車市,但是仍有多數汽車公司已經訂好下半年將推出新車款的計畫,請持續鎖定AUTONET,將可隨時獲得最新的新車動態。


 
 
05/10/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