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碼演出
AUTONET記者:孫丙剛(04/18/2001星期三)
工字樑、凹字樑、圓管樑、半圓管樑各有各的優缺點,讀者們鍾愛哪一種?

花了一個多星期【製造】底盤,在【測試】的過程中發現了可行與不可行所在,最近遇上的困難是車底板不夠強,如果要定做一塊三公分厚的鐵製底板,重量會超過一千公斤,這個重量已經是近代主流小型車的全重了,況且那麼單純的鐵板仍不足以擔大任。

讀者可能會質疑:都還沒生產,遑論測試,怎麼就知道不行?這就是人類異於其他物種所在,人類有文字,可以累積知識,加上基礎科學;或者簡單的科學常識加上經驗,就能夠免去很多嘗試,而這些嘗試往往制定失敗的命運。

縱使你不過一介凡人,如果你從時光隧道回到三百年前,你大多時候一定對當時科學家的思考研判有很多感觸,感慨他們的努力不懈,才有三百年後的我們;感慨他們方向錯誤以致一事無成。如果能突然飛到三十年後,你看到哪些車廠倒了一定也感慨萬千吧!

由於一千公斤的鋼板要十二個人才能勉強搬動,車廠認為人力太過閒置,所以還是採用七百公斤的底板,同時設計了補強的方法(其實是抄襲知識產權),我們想出幾種樑形(其實好像還是抄襲知識產權),有典型的工字樑、凹字樑、圓管樑、半圓管樑,參見附圖,各有各的優缺點,讀者們鍾愛哪一種?


 
 
04/18/2001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