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旅車多功能後廂改裝空間大
AUTONET記者:Nitto(04/14/2000星期五)
車身、底盤、懸吊系統結構創造的車艙空間不再只以大來滿足需求,就像買一棟大房子,少了精心規畫的裝潢設計,空蕩蕩的反而只是容易造成堆滿了雜亂無章的物品而已
從近來全球車廠發表對車艙後廂的見解可以發現,汽車設計師們的確已經感受到車主愈來愈不能忍受只是大而已的情緒。直截了當的說,空間大帶來的乘載機能只是必要條件之一,更進一步的想法還必須具備個性化的功能性和娛樂性。

福特汽車年初在底特律車展上秀出「24.7」概念車,從命名到所有未來元素,幾乎獲得驚世之作的評價,除前座儀表台上盡是彩色液晶加通訊多媒體的組合,也不忘在後廂著墨。

上掀玻璃和下開廂門組合而成的後車門,直接可以當作戶外觀景座椅,方正平坦的後艙可供載運物品之餘,更大的玄機出現在底板下方的隱藏式的16:9寬屏幕超薄液晶顯示器,不難想像戶外活動還能享受家庭劇院、卡拉OK的情景。

通用龐帝克發表AZTEK四驅休閒越野概念車,訴求年輕族群的車格定位,特別掀開後廂讓人鑑賞一番。同樣是上掀玻璃、下開廂門的後車門,與24.7有異取同工之妙,後廂底板設計成滑軌式,拿出來可以當做休閒桌使用,加上AZTEK特別強調大功率音響喇叭,一副響應年輕人舉辦汽車派對的形象。

日本車對後廂也顯示愈來愈瘋狂的程度,一家改裝業者就拿速霸陸LEGACY旅行車為藍本,利用家具常見的原木打造個性化的後廂,平時是平坦的後廂,卻可以拉出一張桌子及一張折疊椅。搭配分開販售不同用途的木箱,賞鳥、攝影、品酒、閱讀、玩賞模型,都能感受到無比的鄉野情趣。

此外,後廂門掀開上方特別配置的音響喇叭、從後廂直接控置的獨立音響,或是像三菱概念車SUW在行李廂底板下方放進一輛折疊腳踏車,在在顯示休閒功能勝過大容量的車廂內裝設計趨勢。


 
 
04/14/2000新聞
後一天文章列表 前一天文章列表